•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发行5亿元熊猫债券 戴姆勒在华既卖车也卖“债”

2014-03-20 14:06:11 中新网
   戴姆勒在华再度“吃螃蟹”,上周,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华成功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内地债券市场融资的境外非金融企业。

   据悉,戴姆勒本次在华发行5亿人民币债券,是首个海外汽车巨头在中国发行债券。这也意味着,戴姆勒继完成于北汽资本合作之后,在华资本开拓进入全新阶段,并为其在华快速增长开拓了又一融资渠道。

    首次在华发行5亿债券

   据悉,戴姆勒本次在华发行了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约合6000万欧元),为期一年。这也是国外首家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非金融外国公司。

   本次债券成功发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财务控制及戴姆勒金融服务的于博(BodoUebber)表示,非常高兴与中国机构合作推出了一种符合国际标准的全新金融工具。在中国金融监督机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支持下,戴姆勒与中国银行在中国债券市场开拓了一种全新的重要融资渠道。

   目前,戴姆勒与中国多家银行有业务往来,近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据悉,除了商业银行贷款外,公司债券为戴姆勒提供了另一种长期的资金来源。

   戴姆勒方面指出,中国本土投资者对戴姆勒有强烈的投资需求,使其能够在资本市场上面向大范围投资者发行债券。“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发行债券,此次债券发行是我们的首次尝试,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一步。”

   据悉,戴姆勒是尽可能地实现在本地市场解决融资需求。这一战略方式已在西方工业化国家中得到应用,并在南非、巴西及阿根廷等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中广泛采纳。戴姆勒方面称,中国债券市场的逐步放开也为其在中国实施这一战略提供了支持。

    将在华加速资本开拓

   分析指出,戴姆勒股份公司5亿元人民币债券成功发行,显示出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标志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具备了坚实的基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接轨迈出了重要一步,开启了境外非金融企业在我国发行债券的开端,中国债券市场投融资工具进一步丰富。

   有分析指出,戴勒姆此举标志着境外非金融企业正式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发行主体,这不仅有利于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同时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实质性的举措。也就是说,一方面,戴姆勒发债作为我国首只非金融机构发行的熊猫债券,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境外发行主体由金融机构进一步延伸至非金融机构,丰富了发行人主体类型,有利于深化我国多层次金融市场;另一方面,戴姆勒发债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未来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境外企业来我国发债,这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球车企,事实上,戴勒姆在华进行资本开拓早有准备,当其他跨国企业在华尚处产品合作的阶段,戴勒姆已经迈入了资本开拓阶段。

   2013年11月,戴姆勒投资入股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北汽股份12%的股权,双方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进行股权重组,重组后北汽股份持股比例增加到51%,进而实现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同时,戴姆勒在双方的销售合资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1%。

   这次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资产交割,曾被业界称为“中国汽车资本运作的完美案例”,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在大家讨论是否适宜放开合资车企中外两方股比的时候,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模式或许会成为一个及时的范例。

   而本次戴勒姆在资本合作的基础上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加速了其在华的资本开拓力度。戴姆勒方面希望,在中国本地市场上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在这一销售量中所占比例将可达到三分之二,令中国成为该品牌的最大市场。戴姆勒方面的相关人员也表示对中国市场有相当大的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章文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