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两厢PK三厢 不同定位延伸出各自不同优势

2014-03-20 13:37:21 中新网
   近日,广汽菲亚特继菲翔之后,第二款车型两厢致悦上市,尽管这款新车采用新的命名体系,但相同的车宽和相同的轴距,均无法掩饰两者同门的身份。近年来,在小型车和紧凑型的级别里,两厢紧随三厢之后,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去年,科鲁兹的掀背版亮相,大众朗逸平台打造的朗行、朗境等车型相继推出,均显示着车企进军两厢车的决心。

   在两厢和三厢的PK,不同定位延伸出来各自不同的优势。下面,我们将通过一些同平台两厢和三厢紧凑车型的对比,来让你感知两者之间的不同。

    外观PK:难分高下

   外观上,这两者之间比较的答案,其实是个人喜好的问题。从市场布局来看,中老年人一般偏爱三厢车,而年轻人对两厢车更有好感。从性别来看,男性更喜欢三厢车,而女性更喜欢两厢车。从外观来看,由于三厢车是传统的车型,尾部设计较为统一。而两厢车尾部设计目前并没有形成统一的业界的标准,其在不同车企的设计中也差别较大,因此,两厢车更高的可塑性,让其拥有更时尚的外观。当然,也有车主认为两厢车过于潮,不经看。所以在两者的PK中,胜负难分。

    动力油耗PK:

    基本无差别

   从目前车企来看,由于车企推的两厢车和三厢车在车重和风阻等差别很小,加上使用相同的动力系统,两者在油耗水平和动力并没有差别。具体的油耗需要针对具体车型而言,一般每百公里差距不会超过0.2L。

    空间PK:

    三厢行李厢大 两厢运货强

   对于小型或者紧凑型的三厢车而言,由于尾部空间急剧下滑,二排的头部空间一般显得很局促。如果后排乘客身高超过1.8m,乘坐会略感不适。而在两厢车的设计中,由于尾部空间更高,头部营造的舒适性更好,一些设计较好的车辆,其二排空间可媲美更高一级别的三厢车。一般而言,由同平台延伸出来的两厢车和三厢车,前排座位差别一般不大。

   装载空间方面,由于三厢紧凑车一般比同平台的两厢车长10~20厘米,更长的车身让其行李厢的空间表现更加出众,一般情况下,三厢行李厢会比两厢车约大100L左右。在满员乘坐的前提下,三厢车的行李厢空间无疑更胜一筹。

   但由于三厢车较难通过折叠后排实现空间的延伸,而两厢车可以放倒后排座椅形成一个长方体的空间,能运载诸如冰箱、书桌等大物件,在非满员乘坐时,两厢车装载空间更有优势。

    安全性:三厢车缓冲好

   在安全性方面,由于两厢车车身较短,车尾与后排乘客的距离靠近,在严重的碰撞事故中,其缓冲性能相对三厢车会更差。所以越高级别的车型尾部越长。尽管近年来两厢车安全设计在不断提升,但受限于缓冲距离的影响,两厢车对后排乘客的保护仍是一大劣势。

    操控:两厢车停放更方便

   两厢车由于车身更短,加上车辆的尾部位置可用肉眼识别,在停车时优势明显,所以很多两厢车主可以不安装倒车雷达。当然,除了更好停外,同平台的两厢车和三厢车之间的操控其实并没有太大差别。

    购买建议

   从经济家轿的使用角度来看,选购两厢车会比三厢车更有优势。首先,两厢车多变的功能,更符合家庭用车的空间需求。以佛山的家庭用车为例,真正满员乘坐的次数其实少得可怜。记者近日在试坐致炫时发现,这款小型车的头部空间甚至超越一些紧凑三厢车。而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也是在小型车的级别里,两厢车更受宠的原因。

    当然,两厢车安全方面不如三厢车,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建议考虑安全配置更高的两厢车。

    部分热门两厢车推荐

    广汽丰田致炫:

    指导价:6.98万~10.88万元

   广汽丰田全新推出的致炫,在空间上具有跨级优势,4115×1700×1495mm的宽大车身尺寸,长达2550mm的轴距,326L的宽大行李厢空间,其整体空间已跃升至A级车水准。同时,致炫通过4/6分割座椅、第二排座椅放倒后的平整化设计,充分保障了年轻人出行、购物、搬运等各种需求。动力方面,致炫采用了丰田全新“NR发动机+i-Super变速器”动力系统,为用户带来超强动力、超低油耗、超级平顺、非凡可靠等驾乘享受。除了大空间和低油耗等卖点,致炫安全性能更领先同级车型,其被动安全性达到我国C-NCAP五星评价标准。

    上海大众朗行

    指导价:11.59万~16.39万元

   朗行是基于朗逸打造的两厢版本,采用了掀背设计。朗行的内饰延续了朗逸的整体设计,配置方面,朗行将全系标配ESP电子稳定系统,高配车型还配备有一键启动系统、胎压监测系统以及集成导航和蓝牙电话在内的多媒体娱乐系统等。动力方面,朗行将搭载1.4TSI及1.6L自然吸气两款发动机。1.6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1kW,峰值扭矩为155牛·米。另外一款1.4TS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6Kw,最大扭矩为220牛·米。

    广汽菲亚特Ottimo致悦

    指导价:10.88万~15.88万元

   致悦将会推出5款1.4T的车型。外观方面,该车采用扁长的椭圆形中网格栅与宽大的梯形下格栅一体式设计,外观动感时尚。内饰部分,致悦的整体内饰风格与菲翔极为相似。尺寸方面,新车长4545mm,宽1850mm,高1475mm,轴距2708mm,是一辆大尺寸的两厢车。动力方面,Ottimo致悦搭载的是一台1.4T发动机,该发动机经过不同调校有两个版本,其中高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30牛·米;低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20马力,峰值扭矩为206牛·米。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

    第七代高尔夫

    指导价:12.19万~18.29万元

    佛山造的第七代高尔夫,共推出1.6L和1.4T两种排量共7款车型。新车外观线条变得更加硬朗。长宽高分别是4255×1799×1452mm,轴距为2637mm。配置方面,高尔夫7配置大幅提升,其中高配车型配备双U形LED日间行车灯、转向辅助灯、胎压监测、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偏离警告、防碰撞预警等先进配置。与上一代相比,新车最大改变是增加了1.4T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50牛·米。(文/图记者罗林)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