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金杯连续4年资产负债率超90% 靠政府"输血"扭亏

2014-03-20 10:50:47 中新网
   虽然金杯汽车2013年全年继续实现盈利,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仅有两成,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就变成了亏损,这份成绩单就有些难看了。公司由亏损成功变成盈利的当中,政府补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此同时,从2010年到2013年,连续4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年年高达90%以上。“包括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汽车制造业的行业资产负债率一般都在50%-60%之间,金杯汽车远远超出了行业平均水平。”有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主营乏力

   翻阅金杯汽车2013年年报,公司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7万元。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变为亏损1591万元。

   其中,不包括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计入公司2013年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823万元。除了政府补助之外,公司得到的债务重组损益为1654万元,其它营业外收入和支出为1795万元。

    公司也不仅仅是在2013年得到了政府的输血,2012年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高达4200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乏力,金杯汽车的主要整车产品为轻型货车,2013年这个市场还是不错的,金杯的发展明显没有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上述人士表示。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货车市场结束了下降趋势,呈现小幅增长。全年共销售349.5万辆,在货车主要品种中,重型货车增速最为明显,高于货车行业15.9%;轻型货车共销售190.8万辆,同比增长3.56%。

   对此,公司表示,2013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10.02万辆,车辆公司市场占有率为5.25%。与去年产销持平,公司的增长率略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与同行业生产技术相比,公司轻型货车生产技术、研发水平处于行业中游水平,产品单一。

    资产负债率超90%

   Wind数据显示,2013年,金杯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为90%;2012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91.35%,同年汽车制造业行业资产负债率为55.69%。2011年,金杯汽车资产负债率为90.17%,2010年为90.69%。

    就此,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电话,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资产负债率连续多年高达90%以上,对此,公司在历年年报中并没有详细表述相关原因。从2012年和2013年两年的年报中,在描述企业面临的风险方面,记者均看到了同样的表述,公司表示,近几年,商用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面临人力成本不断上涨和产品价格竞争激烈的尴尬困境,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当下的金杯汽车,缺钱的困顿也非常明显。“由于车辆公司整体搬迁项目预计需求资金15亿元,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换代、新产品开发、业务拓展等方面的经营也对资金需求较多,目前公司资金来源单一,过度依赖银行借款和票据融资,资金短缺的矛盾非常突出。”公司表示。

   “金杯汽车的财务费用很高,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短期内改善主营状况,提升盈利空间的难度较大。”上述人士表示。(记者胡仁芳)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