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CarPlay引车企关注 谁在“入侵”汽车中控台?

2014-03-19 13:54:41 中新网
    一家IT公司如何在汽车行业里掀起波澜?

    乍一听,这个任务似乎很难。但是,苹果公司却做到了。

   就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日内瓦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人们的焦点都集中在了苹果全新推出的ios汽车整合功能CarPlay系统上。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智能车载系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宝马、丰田、奥迪、凯迪拉克……几乎每家车企都在自己的汽车中控台上花了不少心思。而苹果作为一个“外来者”,在车联网的大趋势下,它带来的CarPlay究竟有何独特魅力,以至于法拉利、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宝马集团等一众汽车制造商都纷纷向它伸去了橄榄枝……

    苹果公司发布“重磅炸弹”

    众多车企与CarPlay“联姻”

    日前,苹果公司宣布推出CarPlay系统。在该公司的官网上我们看到这样的介绍:“它为 iPhone用户提供了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直观方式来接打电话、使用地图、听音乐与查看信息,一切只需只言片语或轻点几下……”

   在刚刚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我们看到了法拉利、梅赛德斯-奔驰以及沃尔沃都展示了各自车型融合CarPlay的效果。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在密集跟进。据了解,宝马集团、福特、通用、本田、现代汽车公司、捷豹路虎、起亚汽车、三菱汽车、日产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斯巴鲁、铃木和丰田汽车公司等都将陆续为其客户推出CarPlay。

    CarPlay究竟是什么?

   根据苹果的官方介绍,它作用是帮助用户在车上便捷使用iPhone手机,将汽车与iPhone的使用完美结合,让驾驶者在专注于驾驶的同时,使用iPhone中的所有功能。

    CarPlay能干什么?

    当iPhone 通过CarPlay连接至汽车后。通过iPhone中搭载的人机对话系统Siri,可以帮你轻松访问通讯录、拨打电话、回复未接来电或收听语音信息等。当接收信息或通知时,Siri可以让你通过语音命令回应请求,还可以帮你读取信息并利用听写功能作出回复,或轻松拨打电话。也就是说在这些通讯过程中,你只需要动动嘴皮子,而视线可以完全专注在路面状况上。

    此外,CarPlay可以结合地图功能,通过通讯录、电子邮件或信息在近期行车路线的基础上预测目的地,从而使行车路线更为直观,并提供路线导航、交通状况和预计到达时间。CarPlay还支持部分第三方音频 app,你可以在驾驶时收听喜爱的电台服务或体育广播。

    CarPlay怎么用?

   控制CarPlay的方法有三种:Siri、触屏显示器、物理按键。最简单的自然是Siri,直接对话,告诉它接下来应该做什么。事实上人机对话在很多汽车厂商开发的智能车载系统中早已有之,而Siri的最大优势或许就在于它对语音的分析处理更为精准。

   当然,这一切都基于一个前提,就是你所用的iPhone必须有Lightning接口用于连接汽车。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只有iPhone5、iPhone5s和iPhone5c才能实现CarPlay,更老的机型无法使用。

   不过,你也不必为自己手持的是iPhone4而感到遗憾,因为即便是那些拿着iPhone5的用户,一时半会儿也还无法领略到CarPlay的魅力。虽然法拉利、现代、本田、沃尔沃等车商都宣布会在今年推出支持CarPlay的车型。但至少目前来看,真正的蛋糕还尚未出炉。

    车联网的脚步越来越近

    IT与汽车行业并肩前行

    客观地来说,苹果此番推出的CarPlay并未给人们带来期待中的颠覆。

   根据上文中的介绍,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这个CarPlay似乎只能算是iPhone在汽车上的一个“马甲”,说到底只是把手机功能移植到汽车上,而在车辆信息管理等方面,它的功用甚至远不及汽车厂商自行开发的车载智能系统。如果再说到自动驾驶,苹果的竞争对手Google似乎都把它甩开好几条街了。

   如此说来,CarPlay还凭什么打动这么多的车企?这其中更深层的原因或许正在于这样一个共识:汽车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重要载体。

   据分析,到2017年,车辆联网的比例会从目前的10%左右提高到50%以上。而根据汽车平均超过十年的使用寿命,届时将有大量的传统汽车会通过升级改造实现智能化。依靠苹果的先天优势,用CarPlay来实现这样的改造似乎最为便捷合适。

   的确,从车联网概念诞生至今,很多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车载信息系统。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由车企们各自为政开发出来的信息系统,在用户体验方面往往差强人意。比如某些品牌提供的导航地图,还需要车主定期到4S店进行更新升级。相比之下,手机上下载一个导航软件往往更为好用。

   车企需要CarPlay来改善用户体验。与此同时,它们也必须小心这些IT公司是否真的会撼动整个行业。毕竟在手机行业、甚至是电视行业,互联网带来的风暴已经非常明显。而特斯拉的一炮而红,更是描浓了电子科技对汽车生产带来的“神秘魔力”。

   然而事实却是:CarPlay或者说苹果公司无法触及汽车产业链条的核心环节。对于汽车来说,它的属性是驾驶工具,而主导这个属性的是汽车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也就是说,软件上的创新只能是“锦上添花”。中控台上捯饬得再热闹,车子本身的功能依然是驾驶而非娱乐。

   在当下或者未来,车载信息系统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但是它还够不上最核心的那一环,这才是当下车企愿意接受“橄榄枝”的原因。吉利集团董事长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曾经说过:“汽车是4个轮子加2个沙发”。但是对于未来汽车的定义,他说是:“1块电池加1部电脑”。对于汽车工业来说,互联网实际上并非一个野蛮的“入侵者”,而是可以互相帮助的“好朋友”。

    ■车企们自己的智能系统

    凯迪拉克CUE系统

   主要功能:全程音控领航,碰撞自动求助,全音控免提通话和车门远程应急开启、娱乐搜索、车辆信息显示等。

    CUE移动互联系统分为四个组成部分:中控台触控屏,仪表盘显示屏,方向盘控制装置和语音识别系统,其中中控台为 CUE核心装置。由于采用开放的软件平台,全球软件开发者可以为搭载该系统的凯迪拉克车型开发应用程序,供车主下载使用。

   CUE系统拥有三大吸引眼球的设计:接近感应,当用户的手接近液晶屏,命令图标就会自动显示。触感反馈,电容面板上的图标在触摸后会提供触感反馈,以确认驾驶者的命令,可确保驾驶者目不离路。多点触摸手势,如同智能手机上普及的互动动作,在显示屏上轻松完成如滚动列表,缩放地图和搜索等任务。

    BMW iDrive系统

    主要功能:语音导航、车辆信息、车辆设定、紧急呼叫、远程控制车辆、远程定位、娱乐、电话等。

    2001年,宝马推出第一代BMWiDrive系统。iDrive的推出引领了车辆人机交互系统发展的潮流,而最新一代iDrive系统甚至可以与手机APP互动。

   iDrive的最大亮点还在于能够进行紧急呼叫、远程控制车辆、远程定位(车辆丢失查找)等服务,这其中有些细节设计也很值得赞扬,比如紧急呼叫在第一次呼叫中断后三分钟之内,呼叫中心会自动回呼,最大程度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抓住救援生命的关键几分钟。

    奥迪MMI多媒体交互系统

    主要功能:导航、车辆信息、车辆设定、系统设定、收音机、多媒体和电话等。

   MMI主要包括两种元素:位于中央控制台的MMI终端控制键以及位于仪表盘的MMI显示器。新一代MMI系统还具有人车语音对话功能,驾驶员可以用语音指令快捷地开启/关闭车内某一功能,或者迅速切换多达十处预设好的导航目的地。此外,语音对话系统还会对车主的语音命令进行识别,通过提问式的交互,确认并执行车主的指令或帮助请求。这点是不是和Siri很像?

    奥迪拥有着一套非常先进的车辆控制系统,通过这套车辆驾驶模式选项,不仅可以选择奥迪设定好的五种模式,还可以单独的对发动机、转向系统、ACC自适应巡航进行调整,最大化的实现车辆个性化设置。这在很多同样配有车辆驾驶模式车型上是不多见的,自由度非常高。

    通用安吉星OnStar

    主要功能:全程音控领航、目的地协助设置、兴趣点向导、路边救援协助、实时按需检测等。

   通用安吉星Onstar可以算是车载智能系统的鼻祖。它早在1995年就由通用(GM)、EDS公司(Electronic DataSystems)和休斯电气(Hughes Electronics Corporation)共同开发而成,当时没有数字移动网络,只能基于美国国内的模拟移动信号网络运行。随后在1996年通用正式推出搭载OnStar系统的三款凯迪拉克车型,开创了车载信息服务的先河。

   Onstar呼叫键是整套系统的核心所在,也是车主最为常用的功能键。它可以提供包括全程音控领航、目的地协助设置、兴趣点向导、路边救援协助、实时按需检测等服务。而最重要的是,这些服务只需一键操作,在按键呼叫中心的服务人员后,一切由后台服务人员统统替你搞定,无需再与那些按键、屏幕“纠缠”。(记者 周颖)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