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董扬:自主品牌成长还需10年

2014-03-13 15:42:30 中新网
   比起谈当前热议的合资股比放开问题,董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考虑怎么建设汽车强国,这需要国家战略。

   1至2月,整体乘用车市场保持较快增长,但中国品牌销量同比依旧负增长,占有率持续下降。“1至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指出,“接近5个百分点的下滑已经是非常大的比例,值得关注。”

   2月的中国车市看起来“波澜不惊”,实则暗潮涌动。与去年同期比,除法系车增速略低外,其他外国乘用车品牌都呈较快增长,其中德、日、美系增速均超过20%。惟独中国品牌乘用车负增长。

   “这个结果也凸显了与中外国汽车品牌相比,国内汽车品牌的竞争力仍很弱,这就是我们反对解除外国投资比例上限的原因。”董扬再次强调,“此时放开合资股比还不是时候。”“我的意思不是一直不放开来保护(中国自主品牌),不放开股比是希望有一段时间用来保护,让其品牌成长起来,提升竞争力,再去放开。应该给予自主品牌10年左右的成长缓冲期。”董扬认为,提升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力,应该全面深化改革来达到竞争力提高的目的。

    关键是建立汽车强国

   比起当前热议的合资股比放开问题,董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考虑怎么建设汽车强国,这需要国家战略。“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应该有建设汽车强国的规划,政府应组织制定建设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而不是谈放开合资股比。”董扬表示。

   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当前我国仍处在汽车产业普及的前期,市场空间巨大,但汽车产业发展已经遭遇绝大挑战。

   董扬指出,就外部因素而言,其面临资源、能源、环境、交通问题越来越严峻的约束;内部因素而言,自主创新能力弱,国际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要解决上述问题,除了汽车行业自身努力外,还需要相关产业的配合和支持,需要国家制定综合配套的政策导向。”

   在“两会”期间,如何解决雾霾等污染问题,如何发展汽车产业,汽车国企怎么改革,公务车改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等,已经成为汽车圈内的热门话题。“对这些问题的讨论能够加快制定建设汽车强国国家战略的步伐。”董扬表示。

   “建设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已箭在弦上,要正中靶心,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把握方向,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3月市场走势向好

   对3月市场走势的预测,多数经销商表示看好。经销商普遍认为春节前集中消费导致春节后市场需求明显减弱,同时春节长假使2月份营业周期缩短,从而导致客流量、成交率、日均销量与1月份相比均有较大幅下降。

   相对其他地区,部分经销商认为,今年一二月份北京车市更显冷淡。尽管2月份北京车市表现不佳,但是随着市场进入正常销售周期,多数经销商对3月份持乐观态度。特别是受今年首次摇号和新能源车进入私家车领域影响,2月下旬市场人气在逐步恢复。北京新能源车推广目录公布后,首批入选目录的北汽E150和比亚迪E6两款车型,成为部分取得新能源车指标的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北汽、比亚迪等品牌4S店的人气也明显“飙升”。

   同时,自2月下旬开始部分重量级新车上市,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重新活跃起来。“进入3月份后,厂商的市场活动将逐渐展开,价格优惠也会较一二月份有所增加。”一位德系品牌4S店销售经理介绍,随着车价出现松动,价格的吸引力也将使意向消费者逐渐回归市场。

    不放开股比是希望有一段时间用来保护,让自主品牌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