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引领行业变革

2014-03-11 10:06:38 中新网
   有消息称,特斯拉中国展厅每个星期的订单量是全球第一,中国市场的特斯拉电动车预定量已经上千,预计2014年中国市场销量将占特斯拉全球的1/3。而为了降低电池成本、推出平民电动汽车,特斯拉计划在美国建立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德州都已经向特斯拉抛出橄榄枝,希望落户本州。亚利桑那州Tucson市的官员3月10日证实,已邀请特斯拉在当地开设一家大型电池制造厂,将雇佣6500名工人。降低电池成本被认为是帮助电动汽车迅速普及的关键因素,新工厂如果顺利建成,将对电动汽车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特斯拉中国市场扩展势头强劲

   尽管在中国特斯拉的两款车型在缴纳订金后可能还需要等待近一年才能提车,但这并不能阻挡用户的热情。有消息称,中国市场的特斯拉电动车预定量已经上千,特斯拉中国展厅每个星期的订单量是全球第一。

   据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透露,目前在华订单已排到9月,并计划2014年在中国的10-12个城市开设专卖店。预计2014年中国市场销量将占特斯拉全球的1/3。而订单如果持续增长,分配给中国市场的产能也会相应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特斯拉并不是亿万富翁才能消费。如果驾驶普通汽车,每月的油费是2500-3000元;而驾驶特斯拉一个月充五次电的成本是250元,按特斯拉的保修八年时间计算,仅油费就可以节省20万元。另外,由于没有传统的机械装置,特斯拉的保养费用也几乎是传统汽车的十分之一。如果按照这种方式计算,特斯拉国内售价70多万起的ModelS可以视作一款中档车,而且是零排放,随时接入互联网。2016年特斯拉有望推出3.5万美元的平价电动汽车。

   特斯拉品牌在2013年全球累计销量为2.2万辆,其制定到2018年的销售目标为50万辆。中国作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将成为促进该品牌发展的重点地区。而在日内瓦车展期间,特斯拉官方预计今年在亚洲和欧洲市场的销量将大幅增长,堪与北美市场销量比肩。在亚洲市场中,特斯拉已经初步进入中国和日本。特斯拉CEO艾隆·马斯克曾表示,有望3月底访问中国,推广特斯拉品牌。另外,特斯拉还考虑在亚洲乃至中国兴建工厂投产。

   至于中国和欧洲的许多潜在买家无法获得类似北美地区的充电网络服务,特斯拉宣称将在欧洲和中国建立充电网络。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说,如果中国销量够大,特斯拉也在寻求在中国建立超级充电站的可能性,这一方面要跟电网企业沟通,另一方面也需要寻找合适的地点。

   据悉,由于国家对于充电桩的限定标准,特斯拉未来将与国家电网展开合作。此外,该项目经理和专业人员也面向中国招聘中。特斯拉将加大在华的基础设施建设,其计划建立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电动车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免费充电,车主在特斯拉充电站充电永久免费,提升品牌在华的竞争力。由于中国对于充电桩有相关限定标准,电动汽车企业与供电商之间需要签订合作协议。而此项售电权仅归国家电网所有,特斯拉必须在程序上经过国家电网审批,才能得到其提供的免费供电。此外,基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未来特斯拉充电网络有望最先覆盖从北京市至上海市的高速沿线。

    超级电池工厂被四州争抢

    2013年,特斯拉ModelS全球销量达22477辆,仅第四季度就售出6892辆,据艾隆·马斯克预测,2014年,ModelS的销量将同比增长55%以上,有望超过3.5万辆。尽管销量表现优秀,但与马斯克制定的50万年销量目标相去甚远,而一辆电动汽车7万多美元的售价更是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显然,特斯拉想要引领汽车行业变革,让电动汽车走进更广阔的中端车市场,需要的是一款真正的平民电动车。为了能够尽快推出设想中售价约3万美元左右的平民电动汽车,并解决电池产能不足的困扰,特斯拉计划在美国建立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从而降低电池方面的成本和电动汽车的价格。

   根据规划,这座超级工厂将于2017年正式投产,通过规模效应拉低电池成本,使每千瓦时电池组的成本降低30%;预计到2018年就能阶段性将产能扩张至20万辆的规模;到2020年,这家工厂将能够为5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这将确保特斯拉在完成年销50万辆目标的过程中不会受到电池供给不足的影响。该电池工厂计划投入总资金40-50亿美元,其中特斯拉自己负责其中的20亿美元,剩下的则由其他投资商提供,它将能创造6500个工作岗位。

   此消息一出,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德州都已经向特斯拉抛出橄榄枝,希望该家公司能在各自地盘建设电池厂。这四个州都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内华达州已经拥有一个电动汽车制造厂;新墨西哥州早前也曾是特斯拉考虑过建造电动车制作厂的地方;亚利桑那州则拥有极为充足的太阳能;德州已经拥有多家汽车制作厂,而且它离墨西哥的汽车制造业基础设施也非常的近。

   亚利桑那州Tucson市的官员3月10日证实,已邀请特斯拉在当地开设一家大型电池制造厂,将雇佣6500名工人。不久前Tucson市政府已提交正式要求,希望这家占地1000万平方英尺的工厂能在当地落户。

   业内人士指出,电池组是电动汽车中成本最高的部件之一,降低电池成本被认为是帮助电动汽车迅速普及的关键因素。新工厂如果顺利建成,将对电动汽车市场带来巨大影响。而根据艾隆·马斯克透露,这座工厂将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设施来为工厂供电,因此工厂有可能会位于太阳能、风能充裕的美国西南部地区。此外,特斯拉还有可能借此机会入侵可再生能源领域。(记者李波)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