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斯柯达CEO范安德:斯柯达不是大众小弟弟

2014-03-10 13:56:29 中新网
    范安德说,“VisionC”概念车本身,就是斯柯达重塑品牌地位、不走别人老路的勇气的体现。

   “斯柯达不是大众的小弟弟!”当被问到斯柯达的品牌定位,以及是否以韩国现代为主要竞争对手时,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似乎感到被冒犯了,在他看来,斯柯达并不比大众低端,而是一个更年轻、更有激情、更自信的品牌,他说:“斯柯达野帝在集团内部测试中的各项指标都超越了大众途观。”他甚至还说,即将在国内上市的新款明锐和昊锐,产品力完全可以分别媲美奔驰C级和宝马5系。范安德认为,他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还缺乏重新认识斯柯达品牌的勇气。

   不过,范安德的这种看法暂时还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去年,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在中国一共销售了约300万辆车,其中,斯柯达只有22.7万辆,中国虽然依然是斯柯达全球第一大市场,但销量同比下滑了3.7%。全球范围内,斯柯达2013年销售了920800辆,同比上年下降了2%。

   这对连续几年高速增长而变得雄心勃勃的斯柯达来说,是一个挫折。虽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几款主力车型都到了生命周期末端,其实,在新款明锐去年上市之后的几个月里,斯柯达已经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上来,去年12月斯柯达全球销量同比增长了5.8%,今年1月,销量更增长了16.5%,达到80900辆,创造了该公司历史上最好的一月份销售业绩。

   不过,这还是偏离了范安德设想的增长轨道。他们原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在中国达到50万辆,进而在全球实现150万辆销量目标。很显然,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要推迟了。

   虽然多数人把原因归于斯柯达在中国的产品太少,但是范安德并不完全这么认为,毕竟,中国市场上很多单一车型的年销量都已经超过了22.7万辆。他觉得问题更主要在于品牌。他对外界给斯柯达贴上的“比大众低端”的品牌标签烦透了。他说:“斯柯达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地位,这一点在欧洲已经实现,但是在中国还需要时间。”他说,“在欧洲,斯柯达是目前成长最快的品牌,这同样会在中国发生,只不过会晚一点而已。”

   提升斯柯达在中国的品牌,范安德已经迫不及待,主要手段当然是推出更多的新产品。范安德表示,中国未来的产品线将与欧洲趋于一致,新车在中国推出的时间也会更接近欧洲。据悉,新款明锐将很快在国内上市,范安德表示,这将会成为中国市场的明星。为了突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范安德透露,未来在中国会推出一款比野帝更大的——也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SUV,预计2017年年底上市。

   本次车展上,最能展示斯柯达提升品牌地位雄心的,莫过于“VisionC”概念车。这是斯柯达品牌首款五门Coupe概念车,体现了锐利、动感的斯柯达全新品牌设计语言,表明了斯柯达勇于创新的态度。另一款全球首发的重量级产品,是全新斯柯达OctaviaScout,与标准版斯柯达Octavia相比,车身离地间距提高了33毫米,四轮驱动,具有SUV风格。

    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斯柯达持务实的态度,它们在车展上发布了使用天然气驱动的斯柯达OctaviaG-TEC,它配备81千瓦1.4TSI发动机,既可以用压缩天然气(CNG)也可以用汽油驱动,两满箱的天然气可以驱动车辆行驶最高达410公里,当CNG用尽时,车辆会自动切换至汽油驱动模式,使总续航里程达到1330公里。OctaviaG-TEC配备环保的“绿色技术包”(标配启动-停止系统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燃料消耗是每百公里3.5千克天然气,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97克/公里。

   范安德认为,这是现阶段比纯电动更靠谱的环保方案。他说:“电动车在中国的尝试并未获得成功,虽然四五年前大家对此充满激情。”他认为,只有电池能量密度提高2倍,同时成本下降50%,续航里程增加到300公里以上,电动车的时代才可能真正到来,现在看来,这可能还需要十年。(记者 汪云青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