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王金富代表:不需要政府管的事就交给市场

2014-03-07 14:08:18 中新网
   “政府转变职能,核心是需要政府管的事情就管好、管到位,不需要政府管的事情就放给市场、放给企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工作已经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市场化的环境。”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奇瑞重工总经理王金富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为企业减负。

   在王金富代表看来,中央政府职能转变对经济运行发生了积极作用力,而且这种作用力快速向地方政府转变职能传导。他谈到了发生在安徽的变化:过去,企业的重要科技项目申报采取逐级申报、逐级答辩、逐级评审流程,往往要经过4个层级的评审。2013年下半年开始,安徽省各级政府优化了科技创新项目审批流程,例如:公司提报的某大型自主创新项目,由政府科技部门统一办理,简化了大量项目申报流程。项目从过去至少要等一个多月,缩短至3天就可以得到结论,确实提高了效率,同时也为企业减轻了人、财、物等负担。

   2009年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汽车、发电设备、机床、船舶、收获机械及拖拉机等主要装备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蛟龙潜海、嫦娥登月以及迅猛发展的高铁,标志着我国高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质的飞跃。以中联、三一、徐工、潍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掀起海外并购热潮,引领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品、技术、市场和品牌全面升级。

   王金富代表说,从整体上看,我国装备制造业仍大而不强。他告诉记者:“装备制造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又是竞争性产业,它的创立、生存和发展的主要目的是盈利,它的行业特征主要是市场行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工业车辆及农业机械在内的装备制造业总体上均面临产能过剩、盈利能力下降等重大挑战,整个行业处于中低端价值链水平。在技术层面,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某些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市场层面,以中低端市场为主,高端市场备受来自洋品牌的制约与挤压;在产业链层面,产业集中度不高;在品牌层面,品牌竞争力不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企业改革明显加快,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被认为正在进入深水区,明显特点是产权改革和国有股份基数的优化成为核心,这将有助于促进机械装备企业转型升级,从而从根本上激活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活力。

   王金富代表建议,以差别化的金融政策和服务,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围绕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与强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制定要因地制宜,以产业链为中心集聚发展。鼓励发展中场产业,实现装备制造业零部件标准化、模块化生产,提高零部件配套服务能力。

   “应加大对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企业联合攻关行业瓶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在先进适用的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推广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税收优惠,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王金富代表说,政府应鼓励企业充分整合全球可以利用的创新资源,注重引进技术的消化与吸收,形成自身创新的比较优势和局部优势。(记者王超)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