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特斯拉欲建电池厂被指太激进 国内新能源车规模化成趋势

2014-02-28 10:20:16 中新网
    近日,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频出。

   先是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建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几天后之后,北京市宣布计划今年建1000个充电桩,力推新能源汽车。同日,特斯拉又宣布即将耗资20亿美元至50亿美元建造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工厂建成后将大大降低电动车成本,帮助特斯拉进入中端市场。

   虽然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价格、充电服务等问题仍存疑虑,但资本市场却已经热得炸开了锅,认为今年会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的一年。受上述利好信息影响,充电桩板块连续两日全线飘红。昨日,国电南自、动力源、上海普天三股涨停。此外,锂电池概念中材科技、众合股份涨停。

    充电桩需求大幅增长

   2月26日,北京市宣布将首次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年内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布局,未来将在中心城区打造服务半径平均为5公里的充电圈。

   长江证券分析师章诚在研报中预判,2014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的一年,其中主要的支撑理由之一是继北京后,地方政府将会在2014年先后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他预计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可达8万辆,其中公交车可达3万辆,乘用车可达5万辆。

   在章诚看来,作为风向标北京政府的积极态度,有望促进各试点城市的配套措施的加速的出台,从而进一步提振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综合媒体报道,上海、天津、合肥等城市关于建设充电桩的计划也在逐步推进。天津市计划新建6700个充电桩或充电接口,新建66个充换电站。合肥正在尝试新建小区“标配”充电桩,上海也将在二季度出台相关的政策性文件。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京市计划今年建成1000个充电桩,明显是为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提高新能源车的便利性,消除消费者的顾虑。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动力性能和续航里程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在短期内还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公共交通作为政府掌控的重要领域,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先锋。”

   目前,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硬伤”是续航里程问题,无法满足消费者长途行驶的需求,而充电桩能够缓解这个问题。“参照我国现有的加油站数量高达10万以上,充电桩的市场需求将会大幅增长,所以带动了充电桩概念全线飘红。”李宇恒表示。

    电池产业或生变革

   事实上,消费者担心的续航里程、价格问题的关键在于电池技术。北汽新能源汽车一位从事研发的刘先生(化名)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贵,主要是电池价格居高不下,而只有实现大批量生产后,电池生产成本才能下降。

   “降价挺容易,关键是量要大,现在车卖得少,电池、电机等跟新能源相关的零部件价格也就贵,如果以后有新材料,例如出现性能更好、价格更便宜的材料,价格可能会降下来。”

   刘先生介绍说,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用的电池主要是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类。三元电池能量密度更高,但成本也大,铁锂电池体积大,但安全性高。特斯拉用的就是三元材料,这两种技术各有优势,只能说是不同的技术路线。“不过,未来,三元材料应该是发展方向。”

   李宇恒也对记者表示:“特斯拉入华后,会带动三元电池的引致需求增长,会对国内电池产业带来变革。”磷酸铁锂充放电平台低,目前为止安全性最好,但振实密度低。三元充放电平台较高,振实密度较高,锰元素储量丰富,极有可能取代磷酸铁锂取代商业化电极材料。

   善于颠覆的马斯克似乎已经等不及新材料的出现了。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他已率先高调布局电池产业。特斯拉26日于美国股市收盘后宣布,为了完成大众电动车在三年内量产的目标,该公司计划与策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Gigafactory,预期这座电池厂开始投产的第一年(2017年)底就能将电池模组的每度千瓦时成本减少逾30%。根据初步蓝图,这座厂房要价50亿美元,每年生产的车用电池未来可供最多50万辆车所需。另外,特斯拉还将发行16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募资所得将用来建造上述厂房。

   而在李宇恒看来,这项投资有些“激进”。因为锂电池还有突破技术瓶颈的可能,一旦大规模地生产当前的产品,等待更新换代时意味着设备要全面的更新,承担的风险较高。“尽管规模化的生产能够降低成本,但是从长远来看,合理的规模才是最好的选择。”(见习记者陈妍妍)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