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小题大做 试驾广汽丰田全新小车致炫

2014-02-27 11:03:00 中新网
   广汽丰田的全新小车致炫,我去年底曾对其进行了一番试驾,由于时间过于仓促,因此除了越级的空间之外,其他印象并不深刻。而这两个月来,关于致炫这款小车热销的消息却不绝于耳,听说它在上市第二个月销量就已突破7000台,又听说最近它得到某大型租车公司的垂青,一次性订购了5000台!究竟是什么特质让致炫能够一炮打响?我有了再次探究的好奇心。

    不中庸 又很亲近

   一改曾经的低调中庸,致炫全新的外观设计让人一眼望去已经完全不同于人们对于日系小车的想象。敦实的身型加上刚劲且比较高的腰线,竟有一丝欧系小钢炮的味道。而为了取悦年轻人,设计师为致炫特意设计了一张大嘴巴,其实仔细看,与其说是大嘴,其实更像两撇从水箱格栅中间延伸出去的胡子,多少有些怪异,但确实让原本有些缺乏亮点的脸多了一些生气。更多的设计亮点集中在致炫的尾部,比如那个和福克斯神似的多触角尾灯,配合隐藏式的C柱,有着浓浓的法国味道。而首尾呼应的是,致炫的尾箱盖两侧,也有两道从牌照架上方长出来的胡子,一直延伸到后保险杠的最底端,凹凸有致的尾部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除了变得有个性之外,致炫最大的变化还在于个头的膨胀。其4115毫米、1700毫米和1495毫米的车身三围以及2550毫米的轴距别说是超过上一代,就是和一些紧凑的A级车相比,也仅差之毫厘。为了配合膨胀的身体,中高配的致炫采用了15寸的轮毂,不过为了减少滚动阻力以减低油耗,185毫米的轮胎宽度显得“乖”了些。

    很宽敞 也很温馨

   原本丰田就是车厢空间利用的专家,而在三围同步膨胀之后,致炫的整体空间已跃升至A级车水准。无论身处车内的哪一个座位,都已彻底告别了A0级车的压抑,空间从未如此舒展。同时,致炫通过4/6分割座椅、第二排座椅放倒后的平整化设计,以及前后排座椅多角度调整等灵活多变的空间特性,使人们在各种用车情景下,都能感受到便捷和舒适。即使在满员情况下,致炫也能提供326L的宽大行李箱空间,彻底摘掉了老款雅力士尾箱空间不足的诟病。

   内饰设计上,致炫采用了一种被称为“丝巾扣”的设计风格,使驾驶舱和副驾位都可以拥有宽阔的视野和充足的腿部空间。在舒适性配置上,致炫顶配车型装备了电动天窗、定速巡航和无钥匙启动等实用性较强的功能。其舒适性同样颠覆了小车的传统印象。就如同日系车一贯的传统,致炫还在仪表台的两侧设计了隐藏式的水杯架和小储物格。

    很轻盈 也很稳定

   致炫装备了1.3L和1.5L两款排量的发动机。在大幅度轻量化、减小活塞摩擦以及提高了压缩比之后,新引擎在油耗、振动和排放水平等方面有了全面进步,配合提升了传动效率的i-Super4前速变速器之后,致炫行驶时的平顺性和静音性都有着水准之上的表现。以记者试驾的1.5LAT车型来说,即使在满载状态下也不会乏力,轻便的油门以及缩短了行程的制动踏板,使得致炫在日常驾驶中得心应手。

   为了实现有竞争力的价格,致炫在成本控制上肯定需要精打细算。但对于安全,丰田却毫不含糊。在采用了高比例的高强度钢材之后,致炫的车身刚度领先于同级车。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致炫的前防撞横梁采用了从瑞典进口的抗拉强度高达1300Mpa的超高强度钢板,同级车中最强;另外致炫有尾部横梁,大多数同级车没有。致炫车门内防撞杆抗拉强度高达1600Mpa以上,不仅同级车中领先,而且放眼中高级轿车也相当罕见。致炫车身上共有近4400个焊点,车身框架上的焊点之多,超过同级车和不少A级轿车。超高的车身刚性不仅保证了致炫的被动安全性能,更是提升了操控的稳定性和乘坐的舒适性。

   也许是上次的试驾过于匆忙,这一次致炫在悬挂调校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车不再是一味舒适的调校,而是有了一定追求驾驶乐趣的取向,在过弯的稳定性和日常舒适性上获得了平衡,这种变化倒是和致炫激进的新外观不谋而合。关键在于,在致炫提升了车身刚性之后,悬挂的变化并没有对舒适造成明显的影响,倒是对路面更有韧性的反馈更让人有了驾驭的信心。

    参数

    车身尺寸(mm):4115×1700×1495

    轴距(mm):2550

    最大功率(kW/rpm):79/6000

    最大扭矩(N·m/rpm):140/4200

    厂家指导价:6.98万-10.88万元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