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线上租车平台加速传统租车行业信息化升级

2013-12-24 09:40:11 中新网
    11月,公车改革方案出台;12月,天津颁布机动车“限购+限行”的双限政策。密集的政策集中利好租车行业,而越来越庞大的“本本族”——拥有了驾照却苦于买不了车的群体,也对租车有着深切的需求。

   据统计显示,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年增长速度约为20%~30%,到2014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车辆需求将达到30万至40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390亿元。虽然市场潜力巨大,政策红利频繁,但整个租车行业却长时间处于一种“波澜不惊”的沉寂状态中。

    诺大的规模,割裂的市场

   从产业角度说,租车行业是一个重资产低利润需要大量“烧钱”的行业。它的运营成本有三高,一是折旧率高,二是日常运营成本高,三是市场推广的费用高。光汽车折旧就占运营成本一半以上。而相对毛利率较低。前期若没有持续的资本注入,则难以形成规模扩张与滚动融资的良性循环。

   目前,国内的租车公司中80%的运营车辆不足50辆,70%的企业正式员工人数不足5名,10家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0%,产业集中度低。整个中国租车市场呈现出个割裂特征。

    如何把握当下机会,在这个规模庞大却割裂的市场中寻求发展?产业整合是必经之路。

    在线租车提升租车行业信息化

   而从消费者的体验来看,“价格贵、不便利、服务体系不健全,出了问题难以得到保障”等等原因让有租车需求的消费者难以形成稳定的租车消费习惯。

   在汇车网的一次抽样调查中,消费者反映,虽然现在租车只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和信用卡预授权,但是想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汽车却需要耗费巨大的时间成本。因为租车公司除了几大巨头之外相对零散,导致消费者在车辆的选择范围上很受限制。

   其次,价格不透明,车辆的状态看不到,每家租车公司的优惠信息也很难一手掌握。最后,在租后的服务和保障方面,还车后不退押金的事件屡屡见报,消费者很难得到安心的保障。

   日前,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的趋势大潮中,在线租车平台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整合传统租车行业资源,为租车企业提供全新的线上租车的营销模式,提升品牌价值。

   “为消费者则提供了一个全国租车资源在线查询,同类型车辆比价挑选的自助租车平台,先用车,后付款的模式为租车人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服务保障。”汇车网副总裁郑楠告诉记者。

    在线租车将呈暴炸性增长

   记者随即登录汇车网租车平台,可以找到全国各地租车企业的车辆,并且全部都以实物照片的形式展示。车辆按区域和类型进行划分,方便用户和租车企业查找车辆信息。

   据郑楠介绍,在线租车的平台拓展了租车企业的营销渠道,让传统的租车行业与时下流行的电子商务迅速结合,同时给租车企业更多与消费者沟通、互动的机会,加速品牌建设。

   郑楠还介绍,在上线的短短三四个月中,汇车网线上待租的汽车已经逼近万辆,各种类型款式近百种,这种扩张速度在传统的租车行业中是难以想象的。

   “我们线上待租车辆的增长速度基本上是以每月100%的速度在增长,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在产业整合上的优势。这也为租车用户提供了最大程度的选择性。”他说。

    在线租车“倒逼”市场服务升级

   记者发现,以往租车的流程是先在网上搜索各个租车公司的电话,挨个询问比价,车看不到实物不说,还经常会出现临时缺车的情况,误时误事。

   而线上一站式的租车平台,让有租车需求的人能够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在平台上近万辆车中迅速找到心理价位内的待租车辆,通过实拍的汽车图片与详实的数据获知汽车的外观新旧与使用情况,并可以与租赁公司在线沟通。

   先用车后付款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障用车者的权益。这种模式跟淘宝的购物方式非常的类似,互联网平台上也将汇聚各大租车公司的租车优惠信息,让用户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源,享受到最大程度的实惠。

   “传统租车最让用户担心的一点就是它的租后服务保障体系不健全。而线上租车平台有一个类似支付宝的支付系统,让用户可以先用车,后付款,也可以给租车企业评价打分。这样,就倒逼着租车企业完善租后保障,提升服务水平。这也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以用户体验至上的核心精神。”郑楠说。(记者李强)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