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聆听车市前行的脚步声 成都车展首日见闻

2013-09-04 14:29:16 中新网

    或许谁也想不到,当初的“自行车王国”,如今会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如果以1983年第一辆合资品牌汽车桑塔纳下线算起,年轻的中国车市已经走过30个年头。今天,依然年轻的中国车市,正越来越吸引全球汽车业的目光。在国内车市增速放缓的当下,已届“而立之年”的中国车市,也正由“青葱”走向成熟,由大国走向强国。

   8月30日,被誉为国内四大车展中“最接地气”的成都车展如期开幕。媒体日当天,笔者流连在成都车展现场,侧耳聆听车市前行的脚步声,也用心感知国人对中国车市的殷殷期待。

    活跃市场的魅力

   媒体日一大早,笔者坐上前往展馆的大巴。从酒店至展馆约10公里车程,由于是早高峰时段,成都的道路异常拥挤,开了一个小时也没有到。在车上无趣,笔者一边欣赏沿途车成都街头次第而起的最新建筑,一边不时看着从旁驶过的车辆。这时你会突然发现,成都这两年城市轮廓线的变化之快,别说对我一个外地人,或许对于当地人而言,也都不那么容易跟上。与之相匹配的是,成都人换车的速度似乎也很快。记得去年来观展时,路上A0级两厢小家轿还是独撑半边天,可到了今年,昂克拉、全新福克斯、C4L等近一年内上市的新面孔,已经成为成都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

   办证进馆观展,不得不感叹成都车展惊人的发展速度。本次成都车展,除了启用全部9个展馆外,还在室外场地搭建了四五个大型体验区,其中既有极限越野挑战,又有新车体验,说其是个小型汽车嘉年华也不为过。据了解,本届车展展出面积达14万平方米,有超过90个国内外汽车品牌、440家参展商携1200余辆展车来此竞秀。厂商对此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这也难怪。目前,成都已经集结了沃尔沃、一汽-大众、吉利汽车等多个主流汽车品牌到此建生产基地。同时,成都也是众多汽车品牌的西区总部所在地。这两年,汽车品牌很多针对终端市场的消费政策,都自成都发布。

    消费升级的渴望

   在“北上广”的车展上,品牌车企大都会展示自己的综合实力和前瞻科技。与之相比,成都车展一直显得更接地气,各大厂商都会选择在此上市战略车型。此次车展,上市新车共17款,其中许多车型关注度较高,比如奔驰E、宝马316、改款ix35、C50自动档、国产DS5等热门车型。

   虽然当天是媒体日,但依旧有很多热情的车迷一早来到了展会现场。在不少新车发布会现场,笔者注意到,除了前往参加报道的媒体朋友,更多的是热情车迷,还有当地经销商邀请的意向客户。以至于数场发布会的最后环节,均是新车交付环节,这在其他车展上比较罕见。

   笔者现场采访了一位刚刚购买了三菱风迪思的车主王先生。他表示,这是他家里的第二辆车,第一款车为比亚迪F0,开了好几年,也没什么问题,但最近发现周围的朋友都换车了,都很棒,于是也心动了;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选择了这款售价近10万元的车型。新车在空间、性能、安全性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用王先生的话说,是“鸟枪换炮”了。

   事实上,像王先生这样的消费升级需求,正成为成都车市的新风向。本届成都车展发布的新车,大多迎合了这一消费趋势。从价格看,此次发布的新车售价8万元起,较上一届5万元的新车起步价提高了六成,上了一个档次;从性能看,涡轮增压车型成为主角,小排量大动力车型比比皆是,引领了车市发展潮流;从车型看,两门跑车、都市SUV、休旅车成为新宠。这些车型,正成为西部消费者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优质服务的能量

   约20个青年男子毕恭毕敬地站成两排,一有路过的观展者,便热情招呼前往会客室小憩。本届车展,位于5号展馆外部的精典汽车,令我印象深刻。笔者在享受了一番VIP待遇后,走进了这间会客室。说其是会客室,是有些“小瞧”了,毕竟再怎么说这屋子有近200平方米,就面积而言称得上是个小型展台了。这里是成都汽销商精典汽车参展大本营,里面汇集了了大众、雪铁龙、标致等品牌汽车经销店的经销人员。在这里,消费者可以完成一站式购车。在笔者印象中,这还是第一次看到经销商有如此大的投入。

   与精典汽车相邻的,是一汽-大众服务中心。这里也汇聚了当地数家经销商,从买车到预约保养,再到纠纷处理,所有环节一应俱全。让已经买车的和即将买车的在车展现场享受4S店的服务,这在笔者印象中也是头一遭。

   事实上,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服务在购车过程中的重要性愈发重要。在产品力、价格、便利度等因素相近的情况下,服务便成为讨得消费者芳心的利器。尤其在成都这种高增长的市场,稍有差池,就会流失不少客户。经销商这种服务意识的增强,对中国车市无疑是一种正能量。

   各大品牌厂商对于当地经销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车展期间,奔驰、克莱斯勒、捷豹路虎等企业相继发布了有关汽车“三包”、售后品牌、优质承诺等服务措施,力求牢牢抓住当地消费者的心。(陈伟栋)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