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深圳行人闯红灯不交罚款禁考驾照

2013-05-15 09:56:32 中新网

    从5月23日起 深圳将推最严政策治理行人过马路———

   “一直以来,对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罚款难执行。5月13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发布会介绍,5月23日起,交警提高行人闯红灯的处罚标准,对行人闯红灯进行分档处罚,一群人闯红灯时“领头羊”处罚50元。交警称,行人闯红灯记录到全国交通违法系统,不缴罚款将不能办理考驾照、过户等车驾业务。”

   5月23日起,深圳交警开始执行行人闯红灯分档处罚,最高罚款100元,最低20元。行人闯红灯往往具有从众心理、羊群效应,“领头羊”的反面示范作用很大。据《羊城晚报》报道,交警在查处时,原则上只处罚走在最前面的那个人50元,跟随带头者闯红灯的罚款20元。

   交警介绍,行人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引发交通事故的、不服从管理劝阻的、闯红灯被处罚过两次以上的都会被罚款100元。“领头羊”、闯红灯被处罚过一次以上、高峰期间闯红灯的,罚款50元,其余情形处罚20元。违法行人自愿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的,执勤交警可以免除其罚款处罚,100元、50元、20元分别对应协助执勤60分钟、40分钟、20分钟。

   据了解,此前深圳市交警局向社会征求意见,共收到电子邮件14封、信函1封,近1.2万人通过网络投票,八成市民支持分档处罚。5月22日前,对闯红灯行人,交警继续按20元罚款的标准进行执法。

   深圳市交警局法制科科长李广群说,提高处罚标准主要原因是广东省的标准过低,威慑力不够。以前处罚行人时,从来没有记录其违法次数。这次公布执行的标准将会根据实施情况适时做出调整,交警的最终目标是减少和消除行人闯红灯违法。

   李广群说,深圳《管理条例》第125条规定,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处20—100元罚款,这是交警实行“分档处罚”的依据。深圳对行人闯红灯处罚是国内最高的,交警局也会规范执法,最大限度限制民警的自由裁量权,避免“砍价”行为发生。

   2012年12月13日至今,深圳交警开展23次行动,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10.5万宗,其中行人闯红灯6335宗,其他违法9万多宗。交警透露,未缴罚款而自愿接受社会服务、穿“绿马甲”协助交警维护秩序的近1万人次。

   据悉,行人闯红灯被查处后,最难执行的是罚款。5月23日后,交警会将每宗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记录上传到交通违法系统,所有信息会永久保存。民警处罚前将通过移动警务通查询当事人历史违法记录,并根据查询情况执行相应处罚标准。处罚决定作出后,当事人必须当场或者15日内到银行缴纳罚款。逾期不缴纳的,将会加处罚款,最高不超过本金。另外,不交罚款的信息将会永久保存在全国交通违法系统,禁止其个人办理车驾业务。

   李广群说,只要系统查到有一次不缴纳罚款的,没有驾照的当事人,交警禁止其申请驾照等车管业务;有驾照的当事人,禁止进行年审、过户、换证等车管业务。系统会一直保留信息,直到把罚款缴清。另外,随着公民征信体系的逐步完善,不缴罚款的信息将会影响个人生活,会在个人贷款、出国签证、开办公司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限制和不便。(文/全良波)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