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加价叫车"软件遭遇冰火两重天 或涉嫌变相议价

2013-05-14 11:06:18 中新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打车难"是很多城市的"通病"。不过近来几款打车软件的出现给了"打车族"们希望。"免费使用、加价叫车、实时预约",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叫到附近空驶的出租车。

    南京不赞成乘客使用“打车软件” 称加价涉嫌违法

   但是日前,北京、上海等地先后"叫停了"具备可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南京市客管部门今天(13日)也明确表态,打车软件中的加价功能涉嫌违法,他们不赞成乘客使用。同时将对私下加价行为进行严查。

   南京市客管处办公室副主任邓智勇:你来打车他也要议价,议价完了以后他再走,其实最终受损的还是乘客。如果说有投诉驾驶员利用这个招车软件多收费的行为,最后查实的话,我们也要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多收费的形式来进行处罚。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这些"打车软件"还是很受一些市民的欢迎。

    市民1:我直接给他打电话,最近的的士就来了。因为我曾经打的半小时都打不到。

    市民2:我觉得还是蛮方便的,一般电话打都打不进去。

    市民3:加10块,加15块钱,加的不是很离谱,然后我又很紧急,那我应该会选择。

   市民4:高峰的时候打不到车。我加个5块钱,加个10块钱,边上的司机,愿意就过来,不愿意的也可以不过来。

   利用打车软件"加价叫车",本是乘客与司机之间"你情我愿"的事情。为何在多地的管理部门看来,就成了违法的"变相议价"?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涛对此进行了解释。

   刘涛:因为我们的出租车运营执行的是政府的强制价格规定,出租车的起步价以及每公里运营的价格都是政府规定了的,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在这其中是不能够像我们正常买东西那样讨价还价的。出租车管理部门如果认为,这种加价叫车的行为实际上是对出租车运营里程价格的一个改变,那加价叫车确实有可能会被认为是一种变相议价的情况。

   同时,刘涛律师指出:利用手机打车软件对"叫车服务"进行加价,这一行为能否被认定为变相加价,法律界目前还存在争议。

   刘涛:它并没有对出租车的行驶里程的价格进行改变,只是对叫车单独这么一个服务进行加价的话,是否能够理解成变相溢价,还需要大家再研究。

    沈阳将全市推广“有偿预约叫车”服务

    争议的存在,让加价约车的"打车软件"在南京遭遇"滑铁卢"之后,在北方城市"沈阳"受到了礼遇。

   "着急出门却打不着车",沈阳的市民将摆脱这种困扰。沈阳市将率先在1300台出租车上试点有偿预约叫车服务,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目前,1300台通讯调度平台已经安装完毕。这种新的叫车模式将通过手机下载专用软件,点击进入后可以查看附近空车,然后通过车载平台应答与驾驶员取得联系,订车成功后将通过电子付费功能将"叫车费"直接从手机中扣除,而打车产生的费用还将正常收取。

   对于有偿预约,出租车驾驶员李明认为应该能减少乘客爽约、谎约的事情发生,提高出租车有效载客率。但费用收取要算细账,等候、油费甚至是与公司的利益分成都不应忽略。

   李明:能保证信誉,积极性能高一点。你去了他却走了,这事有的是。你把定钱给我,我去接你,要不我不接你这活,也就是说是相互制约的。要是去不了,就把预约费给人家返回去。

   沈阳市民则普遍认为一定程度的有偿预约是可以接受的,但出租车预约服务质量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必须跟上,建立赔偿机制,让"有偿预约"促进公共资源利用的同时,又避免出租车失去公共服务的基本精神。

   沈阳市民陈静:如果能做到有偿的话,5块钱之内还是可以承受的。但是花了钱,他怎么能迅速地在我要求的时间内到达,谁来去监督它,谁来去监管他,我们有没有后续的投诉渠道,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做一些更细致的后续监督管理办法。

   目前,交通部门正在与物价、电信部门研究制定运营模式、收费标准等问题,明年将可能在全市更多出租车公司试点推广。

   这座城市叫停,那座城市推行。附带"加价约车"功能的打车软件,让不少手机用户内心纠结:这"打车神器"装还是不装?

    面对加价约车的困惑,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涛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刘涛:北京、南京、沈阳的不同做法也证实这一争议在司法实践中的一种表现,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谈三点看法。首先,我对加价叫车本身并不反对,出租车享用乘客的约车,赶到乘客所在的地点需要一定成本,所以我认为加价是有一定合理之处;其次,我认为加价应该适度,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对加价的合理范围进行一个规定,保证加价叫车不至于影响正常的出租车运营秩序;再次,加价叫车不应该免除出租车对于沿途正常叫车乘客的强制履约义务,也就是说不能够因为响应加价叫车,对正常的乘客拒载。

   带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为乘客解决打车难,但在部分城市管理者看来却是添乱。其实,解难和添乱的界限在于管理者能否尊重市场规律和实际需求,出台一些管理举措。城市管理考验的是智慧,不能像动画片里的没头脑和不高兴那样,出台一些让人无所是从的措施。(记者郭威)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