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梳理国内外大城市 拥堵是通病

2013-04-27 16:03:48 中新网

   人多、车多、路少……连续两天本报以数据的形式分析了成都交通拥堵的种种原因。其实,放眼国内外其他大城市,和成都一样,也很拥堵。无论是国内的“北上广”还是新加坡、伦敦、圣保罗等国外城市,交通拥堵都是大城市的一个通病。

    国内城市——

    北京:

    机动车保有量增至520万

   北京的交通拥堵由来已久,私家车多,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截至去年年末,北京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2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407.5万辆。私家车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六成左右。据了解,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在2007年仅为312万辆,2009年突破400万辆……

    上海:私家车增幅为15%

   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年上海交通形势将更加严峻——预计中心城区浦西快速路高峰时段的车速将低于36公里/小时,拥堵时间将更长;今年上海市注册机动车保有量将达280万辆,其中私家车同比增加22万辆,增幅为15%。目前,上海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161公里,另有300公里正在建设中。

    广州:中心城区平均车速20公里/小时

   广州常住人口和机动车拥有量快速增长,近几年交通拥堵加剧。据2012年交通年报显示,2011年广州全市机动车拥有量232.5万辆,千人汽车拥有量147辆;核心区干道平均车速22.9公里/小时。核心区内高峰客流超过运能,拥堵严重。中心城区平均车速降至20公里/小时以下,也将是一种常态。

    国外城市——

    新加坡:交通问题也是“麻烦”

   新加坡是世界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国家,交通问题早就是该国面临的大麻烦。为此,新加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交通拥堵难题,其中最关键的是通过竞拍“拥车证”方式,限制车辆进入市区道路行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新加坡开始征收车辆拥堵费。如今,“电子公路收费制”被公认为是维持新加坡交通顺畅的“最大功臣”。

    伦敦:一年堵车平均66小时

   伦敦常住人口800多万,交通多次陷入过瘫痪状态,甚至被称为英国“首堵”。为缓解伦敦市中心区拥堵,从2003年2月17日起,伦敦开始征收市中心交通拥堵费,但资料显示,现在的伦敦交通似乎陷入了“越收越堵”的困境,在去年公布的交通最拥堵欧洲城市排名上,伦敦以一年堵车平均66小时高居英国榜首。

    圣保罗:司机堵在车上看电影、打游戏

   许多前往圣保罗的人都好奇司机们在车上刮胡子、看电影、打游戏。其实,这只是圣保罗交通拥堵的一个缩影。因为圣保罗的司机通常要经历3-4小时的堵车,有时候堵车长龙绵延160多公里。很多圣保罗的富人使用直升机作为交通工具,圣保罗拥有的直升机数量在世界城市中排名靠前。成都晚报记者谭立鹏

    ○快评

    对症下药 治疗拥堵

    成都晚报评论员

   “有了金钱,你可以在纽约买到任何东西,但是你无法买到一次进出纽约的顺畅旅行。”这句谚语如今可以套用于很多大城市,戏谑的背后,是对交通拥堵这一城市通病,人们所感受到的焦虑与无奈。

   但通病并非不治之症,反而因为这一通病的存在时间长、存在范围广,城市中的先行者已针对它进行了很多有效治疗。如东京四通八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伦敦“为拥堵买单计划”、洛杉矶建设合乘车辆专用道……这些药方是否符合成都实际需要研究,但其缓解交通拥堵病症的药理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