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河南新规治车辆超载 评:治超根本需解决乱收费

2013-04-26 16:22:33 中新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大货车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可谓是层出不穷,为配合国家多部委举行的“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河南出台处罚新规,大货车超载50%将被拒绝进入河南高速路。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建利就此评论。

   陈建利:河南出台对超限超载车辆的处罚新规定,大货车超载50%将被拒绝进入河南高速,违法车辆的司机和企业将列入黑名单,从重从严予以查处。许多开车的朋友都有体会,高速最怕碰到超限大货车,多拉快跑横冲直撞是它们的典型特征,而高速公路上的恶性事故绝大多数都和他们有关。究其原因,我觉得有两个,一是运输成本压力大,一是管理部门乱罚款、乱收费的现象依然严重。

   运输成本方面,近年来由于沿海地区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许多大企业开始把工厂迁往比较贫穷的内陆地区,产品出厂以后再通过物流企业运送到集装箱口岸。于是,数千家卡车运输公司应运而生,其实许多就是个体户,为了生存这些公司以压低运费、超载、超速、贿赂检查人员等手段与同行恶性竞争,以维持微薄的利润。此外,高额过路费、保险费及其他行政收费,油价上涨等原因进一步加大了他们的成本压力,为了减少损失,司机们只能拉得再多一点,跑得再快一点,后果就可想而知。

   再看乱罚款乱收费的问题,近年来交管部门乱罚款、乱收费的事媒体没少曝光,如设置非法收费站、重复收费、没违章先罚款甚至索要好处费等。尽管进行过整顿,但管理人员罚款名目多的现状并没有彻底改善,难怪美国的媒体报道说,在美国罚款是为了管理交通,而在中国管理交通是为了罚款。

   我们该如何对待这些超载的货车司机呢?罚款只能让他们把车装得更满、把车开得更快,他们可恨,但他们也很可怜。除了手中的罚款单,相关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认真想想还有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其实收费治理的方法早已被证明行不通,河南这次出台的新规也许有一定效果,但我认为治超的根本还是要解决管理部门乱罚款、乱收费的问题,否则治超工作只能陷入越罚拉得越多,越罚跑得越快的怪圈。(记者曹博淳)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