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车展“新车首发”向“技术首发”进化

2013-04-18 14:50:36 中新网

   从前,上海车展的强势主要体现在参展商和参观人次的创纪录上,因为中国市场的庞大,任何汽车企业都不敢怠慢。在西方不少车企首脑眼中,中国市场甚至比整个欧洲和北美还要大,而中国市场的兴衰成败也会影响到他们的全球事业。

   这也凸显了这些跨国车企参展的功利性。一个普遍性的例子就是,超豪华车企来中国车展基本是来卖车的,上千万的车也不愁找不到中国买家。在高端车领域,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所谓的“全球首发车”,换言之,不过是“特别限量版”。这些产品是为追求独特和个性的“成功人士”准备的,“全球首发”非常符合这些成功人士的胃口。

   随着中国车市主导跨国车企全球利润的作用越来越大,上海车展越来越重要,但始终无法和日内瓦车展比肩,其原因就在于市场导致的“功利性”。那些高新的技术和前卫的车型,不会在国内车展上有过多展示,因为多数企业认为中国人“不需要”。我们一度失望地发现,“全球首发”在中国只不过是个噱头。

   事实上,衡量一个车展是否无愧于“A级车展”的名号,并不完全由硬件投资的数额和参展厂商的多寡来决定。展示世界汽车设计的前沿趋势和科技亮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主导世界汽车发展潮流,通常被认为是A级车展所承担的职责。在很多人眼中,全球首发车是最能体现A级车展含金量的,新车全球首发的数量决定了车展地位的高低。

   抛开对中国市场促进作用微小的超豪华车企不谈,已经有不少跨国车企幡然醒悟,他们意识到,打着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旗号,在车展上鼓吹“中国唯一论”的做法已经过时了。消费者们需要的是诚意,引进新车是诚意的一部分,但这并不足以帮助企业在中国完善品牌口碑。于是,全球首发车的数量,在中国车展发展的某一节点突然成为主导企业成功的能量了。

   据介绍,本次上海车展全球首发车达到了111辆,亚洲首发车49辆,概念车69辆。这个数字令人激动,但不排除会有很多水分。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把“限量版”和“小改款”的首发剔除掉以后,还是有数十款“全球首发车”保留了下来,这也让上海车展有了与日内瓦车展一较高下的实力。

   此次,大众将有七款全球首发车与公众见面。奥迪将会全球首发A3三厢版轿车和S3三厢版运动型轿车。而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将各发布一款全球首发车。其中,全新一代“别克未来”概念车展示了别克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其全新的量产车做准备,该车由上海通用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包括合资自主品牌,占了全球首发车超过半数的部分。此前,一汽丰田已经发布了其合资自主品牌朗世,按照计划,朗世的首款EV纯电动概念车将于上海车展首次亮相。东风悦达起亚合资自主品牌将命名为华骐,首款概念车也将在本次车展完成首秀。

   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车创下三位数字的同时,最能衡量车展综合实力的莫过于全新技术的展示了。一些跨国车企选择上海车展作为其技术发布的平台,自主品牌更不遑多让。

   沃尔沃汽车日前公布了一项新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和一项新的燃油压力传感器技术。这些技术都将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雪铁龙将在上海车展上展出空气混合动力系统,其融合燃油动力与压缩空气动力,百公里油耗可低至3升以下,且无需配备电池。该技术具备油电混动技术所无法比拟的三大优势:对环境影响更低、造价更有吸引力、不占用驾乘空间。

   为了展现“技术奇瑞”的精髓,奇瑞汽车将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核心技术概念平台——iAuto。iAuto技术平台由Cloudrive(智云娱乐新车系统)、ACTECO(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herisma(智衡整车精益标准)三个部分组成,由此构造出奇瑞完备的技术体系。

   对于消费者而言,比“全球首发”更重要的是,新技术的更新换代对汽车生活的影响。是继续用“适应本土市场”作幌子,减慢技术应用的速度,还是下血本开发最新技术,每个厂家都有不同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受全球经济颓势的影响,汽车企业在产品研发上已经捉襟见肘,但技术进步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仍有不少车企热衷于预测未来,构想新技术主导下的汽车生活。而这些新技术,也因为中国车市的蓬勃发展,有望在这里生根发芽。中国汽车的未来,或将是主导全球研发的未来。(王超)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