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没有智能驾驶,就没有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

2013-04-15 14:49:43 中新网

   现在都在谈车联网,我个人认为,没有智能驾驶,谈什么车联网?你在车上办公能行吗?你的车上想听MP3能行吗?不行,你要好好驾驶,所以只有把人从驾驶这个低级劳动中解放出来,才有移动的生活品质。所以,我说没有智能驾驶,没有车联网,也就没有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

   现在我们北京市80万个摄像头,每天产生大量的垃圾信号,垃圾里面有黄金,垃圾也是可以变宝的,但是大量都是垃圾,因为它是原生态。大数据的最典型就是原生态,你爱是不是,我就是这个样子,这就叫大数据。没有智能交通,你还谈智慧城市,整天拥堵。现在有人给我们算了一下,说我们北京市的交通一天拥堵几十分钟,浪费了多少个GDP,这个东西听起来还是很残酷的。

   目前我的科技组做智能驾驶实施三步走,第一步,解决结构化道路的问题,在城际高速公路之间实行无人驾驶。第二步,解决单结构化道路问题,在市区里面进行无人驾驶。第三步,我们打算在特殊的天气条件和特殊的野战条件下做智能驾驶。当前,我们在第二步战略,咱们看看第一步做得怎么样。

   以前很多报纸上讲无人驾驶,我现在把这几个字改成智能驾驶。如果这个车里面有人的话,无论如何,人要能够指挥得动,这个人是机器人,而不能让这个机器人把我们的命给送了。所以,我觉得叫智能驾驶更好。

   其实智能驾驶在我们生活中已经比比皆是,所以智能驾驶并不神秘,你那个车子就是智能的,里面有多少个计算机、IBS,什么轮胎保护等等。

   而我们希望将来的智能车是能够记忆的,会讲话的智能车。我们每天从家里上班,开了50次了,能够一下记住我是怎么走的,下次你跟我说,车主,我可以开了,让我来开吧,这多好啊。走到一个地方,路口很多的,对不起,我开不动了,你来开吧。这样可以讨论讨论,人跟机器人可以进行对话。

   智能驾驶还得要节能,要买得起。现在中国人搞智能驾驶都买国外的那个激光雷达。70万块钱一部,这个车子才20万,你买个70万的激光雷达,老百姓买不起。所以,我们希望要买得起。

   再一个是公共火车的概念,大家知道道路资源是有限的,每一个开车的前面都要有一个空当,这叫路权。如果这个车前面没有一个空当,这叫堵车。那么,如果把两辆车变成一辆车,中间不要空当,两辆车就像一辆车一样,那么,就节省了路权。如果这样的车子有十辆,二十辆,这就叫做公路火车。多辆火车只占很少的路权,从而节省了道路资源。你像现在我们中央提出来少封路,少封路不等于不要安全。你这个车子之间能不能形成一个交通的动态的模式,保证安全呢?这就叫做一种特定的驾驶模态。

   有人说,先从物联网的环境来对道路做一个改造。对此,我不是太乐观,我个人认为,驾驶是长期的过程,是一种快乐的享受。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两种状态长期共存,相互补充,自然交换比较好。道路改造设计传感器,涉及到道路的信息化改造,谈何容易。依靠车路去走,靠红绿灯发这个信号,让我这个车子接受到这个信号,来刹车,来停车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花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先从车子自身自主驾驶开始。

   智能驾驶会不会让出租车司机失业?当然不是那么简单,智能驾驶当前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责任认定问题。比如超声雷达使得倒车时候自动刹车也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假如那个倒车雷达的精度不够高,碰上了,这个责任是谁的?这是一个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选自作者在某论坛讲话)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