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记者历时3月独家随警 揭开驾照代扣分买卖内幕

2013-04-01 15:25:13 中新网

    离黄埔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处理室不远处,一家门面外招牌写着代交全国交通罚款。

    “只要你交了钱,违章记录和扣分马上就可以消掉。”

    “交警那边管得越来越严了,最低价就是250元1分。”

    “拿车的单据,还有(驾驶员)驾驶证复印件过来就行了。”

    ……

    交通违法不想被扣分怎么办?买!

   今年1月1日公安部123号令正式实施以后,压实线扣3分,闯黄灯扣6分、高速公路超速50%扣12分等重罚新规进一步催热了违法代扣分市场。

   从春节前的1月上旬开始,南方日报记者和广州警方预想到最严交规或将催生驾照分数买卖市场,共同合作,走访、调查了广州市区20多家驾务办理中心、近30家非法代办中介,寻找公开的驾照神秘代扣分机构。其中,记者发现,不少机构就明目张胆地开在马路边,大招牌上大打驾照卖分的广告,毫不“避讳”。

   3月29日,广州交警首次斩获了驾照分数买卖的链条,5名非法参与买卖的违法嫌疑人于次日全部被处以罚款并行政拘留。

    入瓮 非法代扣分者大闹交警大厅

    3月29日下午,南方日报记者随广州交警来到广州违法事故处理中心大厅。

   14时30分,李某出现在大厅,左右张望的他手中拿着车主赖某的身份证、行驶证资料。这已经是李某当天第二次到这里——早上李某前来办理时,为了完整揪出买卖利益链,交警借故让李某下午再来,同时也通知了车主赖某。

    实际上,李某早在月初就已经被警方“盯上”。

   一月上旬起,广州交警和记者一边走访各大打着“代办交通违法”幌子的中介,一边在各大违法办理窗口进行“造册排查”,筛出“一人办理多车、多人办理一车”的个案。李某就是在这个时候进入交警视野的。

   3月7日和3月18日,李某已经两次“造访”广州违法事故处理中心办理违法事宜,但是每一次拿过来的“牛肉干”都辩称是自己的违法行为。其中3月18日李某就为别人办理了12分的违法扣分处罚。

   和李某同时出现在大厅的还有另外一名穿着军绿色衬衫、戴着眼镜的赖某。赖某是个“交通违法大户”,根据警方提供的数据,从2013年新交规实施不到4个月时间里,宝马车主赖某在广州市区已经领了9张罚单,被扣分数从3分到9分不等。

   当李某看见赖某时,李某立刻变得局促不安,而当广州交警部门的便衣警察请他们两人协助调查接受讯问时,李某情绪变得十分激动。

   李某开始朝赖某大喊:“不要和交警说那么多,他们都是黑警”,指着交警大骂:“我让你们这帮交警退不了休,我会回来报复你们的”,还声称要打报料电话让媒体过来“曝光黑警”。

   一旁的赖某显得低调得多。他辩称,李某是自己公司的员工,因为之前李某开着公司的车超速20%以上50%以下被扣6分,李某违法应该由李某本人来办理。

   真相是什么?交警部门意识到,只要李某和赖某之间连接的线索串起来,驾照分数买卖的利益链条也就呼之欲出了。

    斩链 4S店“做媒”非法中介接单

   车主赖某首先向警方坦白了买分的事实。今年3月初,赖某找到了自己买车的4S店员工苏某,希望通过苏某,代办自己2013年以来非现场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苏某牵线将赖某介绍给了另外一名同事彭某。

   彭某将赖某的单转给了甄某。在过去3个月里,彭某拿到了“单”就在网上和甄某联系下单,甄某“接单”后又转给李某去进行具体操作。

   3月30日凌晨,根据彭某提供的线索,笔者随交警前往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抓捕违法嫌疑人甄某。甄某的中介门店就设在新市一家招待所下,共占二层,门口和普通的汽车业务咨询办理点并无不同,只是简单打着“驾驶员体检”等广告。走进门店,才见洞天,在店内墙壁上贴着一个明显的标识“全国违章即消,请上二楼201”。甄某即在201被抓获。

   据甄某交代,自己从彭某处接了单后,会再加收600-800元不等,而一次非法代办一次性扣12分的,则一口价3000元。

   据犯罪嫌疑人称,苏某从车主赖某处接下“扣12分”的“牛肉干”时,只是向彭某开出1200元的“人工费”,彭某将“单”转给甄某的时候,价格已经开到1800元了,最后赖某交给苏某的竟是3000元。也就是说,从买分车主到卖分者,至少经过三四次层层“转包”,每“转”一次价格就加了一次。

    抓捕 5名违法嫌疑人被行拘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交通违法代办业务组织比较完整,很显然,该案子已经形成一个代办链条。”参与办案的交警告诉笔者,简单地说,驾照买卖利益链条即是车主花钱买分、4S店员工“做媒”、非法中介收单、代办人亲自或找人代扣分,通过层层转包、环环相扣,最终促成非法买卖。

   截至目前,涉嫌非法买卖驾照分数的5名违法嫌疑犯已经全部到案。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目前,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已对5名违法嫌疑人处以罚款并予以行政拘留。这也是“最严交规”实施之后,广州警方首宗破获的非法驾照代扣分买卖案件。

   “非法中介接了多少单、代办人还有没有同伙……完整细致的利益链条我们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办案交警特别提醒,买卖驾驶证分数的行为是违法的,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方,都将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南方日报记者赵琦玉 实习生 陈冰斌 吴瀚)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