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李东颖:进军欧洲 中国品牌准备好了吗

2013-03-13 15:36:18 中新网

   有“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上周开幕,照例收获了除中国外几乎所有主流汽车制造商的青睐,来自全球260家厂商展出了900款汽车,其中130余款为全球或欧洲首发车。即使在大牌云集、靓车如云的展厅里只占据一个小小的展区,来自中国的观致汽车(QOROS)依然得到了跨国公司高管们的热切关注,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观致汽车首席设计师何歌特一直站在展台前回答好奇者的各种问题,甚至没时间逛逛车展。人们的好奇原因很简单,在欧洲自身经济暗淡无光的今天,跨国汽车企业都押宝中国,中国汽车企业却打算用一个全新的品牌进军欧洲,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观致之前,一些中国汽车品牌曾经尝试进入欧洲市场,但大多失败在碰撞测试上,并给欧洲人留下了不算太好的印象。观致的做法与之前战败的汽车企业完全不同,它的产品定位从一开始就是全球市场,虽然产地还是中国,但设计和工艺均来自欧洲团队,其安全性能测试总监以前曾任职沃尔沃公司,设计师更是宝马旗下Mini的设计师,副董事长石清仁则曾经负责德国大众在美国的业务。高管们光鲜的履历令很多人对观致生出了隐隐的期许,中国人希望它能打破中国车在欧洲不胜的纪录,外国人则好奇地想通过车展上的新车来掂量这个新对手到底有几斤几两。

   平心而论,观致展出的产品还是拿得出手的,虽然顶着个中国品牌的帽子,但车型设计全面欧化,比源自欧洲的汽车产品并不差。奥迪公司一位高管就明确表示,观致的车子令自己眼前一亮,立即想仔细看看,到底有什么可令奥迪学习的地方。这样的评价对于首次出征海外的观致来说,相当不错。但有了欧式造型就能被欧洲市场接受吗?恐怕有点难度。

   成熟的汽车市场是个品牌忠诚度很高的地区,很多人买车可能因为父辈就有一辆同品牌的汽车。不用说,品牌知名度方面,观致是零。另外,欧洲人对产品的品质非常看重,观致要改变之前中国品牌已有的负面形象,就需在品质上格外下工夫。当然,观致的合作伙伴博世、麦格纳、大陆等欧洲知名供应商的信誉和质量还是值得信任的。

   但对于雄心勃勃进军全球市场的观致,光有知名的供应商还远远不够,一个汽车品牌要想被人认可,首先要将销量做起来,也就是要让大家在马路上看见这个品牌的车子在跑。欧洲汽车行业专家布拉策尔认为,一个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至少为1%才有机会生存。对于欧洲市场来说,这就意味着每年至少售出10万辆汽车。

   因此,很多同行对观致汽车指指点点一番后,大体得出了“短时期内尚无威胁”的结论。德国汽车行业联合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MatthiasWissmann)向德新社表示,德国汽车行业深知,早晚有一天,中国汽车品牌会进入欧洲市场,但不会短时期内称霸欧洲。一位业内人士说,“观致的优势应该是性价比。”维斯曼也认为,观致汽车主要瞄准低价位汽车市场,在欧洲的主要竞争品牌会是韩国的现代和起亚。但这与观致的自身定位不符。石清仁表示,观致首批车型的售价不会超过2万欧元,但观致的长远目标是瞄准中高价位汽车市场。

   继很多次失败后,来自中国的观致汽车终于成为一个令欧洲人正视的竞争对手,但它能否凭借德国设计、欧洲零配件、时尚的触摸屏、性价比等特点征服欧洲,而不是昙花一现,还有待时间证明。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