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节俭养车先从节油做起 正确的驾驶方式可省油

2013-03-12 15:08:03 中新网

   在很多人养车的费用构成中,油费所占的比例可以说是最大的。“牵牛要牵牛鼻子”,自然想在养车过程中节省出花销,最紧要的就是在油费开支上做文章。尤其是在目前油价越来越高,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大背景之下,每一个车主必须要考虑,如何能让自己的爱车更加省油,减少用车成本,另一方面减少排放,减轻空气污染。在本报“3·15消费者学校”上,专家就做了重点介绍。

    ■授课教师

    王小晋(中国汽车工程师协会资深工程师)

    ■主要观点

   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一定比自然吸气发动机省油。排量并不是区分汽车是否省油费油的绝对标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开车窗会比较费油。

    “小马拉大车”反而费油

   在汽车排量方面,很多人都会认为,排量越小的汽车就越省油,实际上,这也是因车而异的。发动机应该与车匹配,才能达到良好的节油效果,如果是小马拉大车,那不会省油。有的司机朋友会发现,有的1.3排量的车型,不比1.5排量的车型省油,这就是发动机与车并不匹配的原因。小马拉大车会费油,大马拉小车同样不合适,所以只有发动机的配备与车相符合,才能达到最好的省油效果。另外一个问题是,有的发动机虽然排量小,但是技术相对落后,发动机的加工精度、ECU控制程序的优劣,都会对经济性产生影响,这类发动机的节油效果也是不太好的。

    正确的驾驶方式可省油

   在驾驶方面,掌握正确的驾驶方式,对汽车的节油也很重要。在长距离下坡时,有的人认为摘挡省油,但现在的汽车技术与过去不同,挂着挡下坡,反而是省油的。在带挡下坡时,发动机转速达到1200—1500转,这种情况下发动机是不喷油的,因为电脑检测出油门传感器的位置很小,实际车速却相对高,于是电脑停止对发动机供油,油耗是0或接近0,所以要更加省油,同样,长距离滑行也应该带档滑行,更加省油。

   有的司机认为,空挡行驶更省油,但实际上空挡行驶,发动机就要进入怠速工作状况,此时即便完全抬起油门踏板,发动机仍然运转,就要消耗燃油,而且怠速工况的混合比交大,所以油耗不可忽略。当然熄火滑行也不费油,不过十分危险,制动助力将失效,而且转向助力也失效同时还有转向锁死的可能。车辆本身配备的安全系统一律失效,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后果会很严重。

    高速行驶时不要开车窗

   在使用方面,汽车如果在时速30—40公里时,开车窗不会对耗油有大的影响,但是当车速高于时速40公里时,再开窗户就费油了,这时开了窗汽车就好比拖了一个降落伞,所以建议车主关上窗户,开空调调节车内温度。

   另外,汽车都有一个经济车速,车速过慢或过快都会使汽车所消耗的燃油增加。保持适当的行车速度,对降低油耗有很大作用。建议车主们可以根据每个品牌的新车说明书上经济时速的指标,选择适合的经济时速。一般来说,市场上主流汽车品牌车型的经济时速在60公里/小时—80公里/小时间。

   在行驶在道路上时,尽量保持匀速行驶,除紧急情况外不要急加速和急刹车,减少在低速挡加油提速,以及拉高转速再换挡的情况。另外,还需要注意在起步阶段和等待红灯时,一定要平稳,不要猛踩油门让车猛冲出去,而要渐进地踏下油门,让车匀速启动开走。

   其次驾车时一定要心平气和,千万不能急加油、急刹车,学会惯性行驶。另外引擎低温运转要比温度升高后运行更费油,所以刚启动时不要马上加速,而应该慢行几分钟,让引擎热起来之后再加速。在平常汽车检查中,要经常检查轮胎胎压,车轮的定位也要准,不要偏磨,否则就会费油。

    节油器实际作用不明显

   为了节油,很多车主也在想办法,如今市场上也有销售很多的物理和化学节油器、节油剂,这种设备加装到油管等部位,或者在油箱里滴几滴,宣称有高达15%的节油效果。但实际上,这类设备的实际节油效果并不理想。省油涉及到汽车方方面面,单从改变一个系统的小环节入手,对整车的节油没有太大的作用。如果这类设备真的能达到理想的节油效果,那么整车生产厂家绝对会将其作为汽车的标准配置使用。此外,不要乱改汽车,也是节油的一个要点,乱改灯光,以及其他设备,破坏了整车的一致性,油耗就可能会上升。

    ■现场提问

    涡轮增压省不省油要分情况

    问:现在很多车都带上了“T”,动力更强劲,据说还省油,是这样吗?

   答:涡轮增压技术如今在很多品牌汽车上都有运用,尤其是在小排量汽车上更为常见,涡轮主要是用来提高燃油使用效率,增加汽车功率,将初次燃烧排出的气体通过降温压缩,再送回发动机。在省油方面,涡轮增压发动机与自然吸气的发送机相比,要因不同的情况而言。在跑长途的情况下,汽车高速运行,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比较省油一些,如果是在城市道路上运行,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比普通发动机省油。

   靠涡轮增压虽然能增加动力输出,但伴随着增压所产生的高热必须妥善处理,因此涡轮增压引擎必须选用耐高温、抗氧化好的优质机油。

    ■引申学习

   现在,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也逐渐进入到广大车主的视野。很多人对这两种车惟一的概念就是“省油”:混合动力车由于是油电混合,所使用的油自然少了一半;而电动汽车则纯粹不需要用油。在讲授中,王小晋也分别对两个类型的车做了简单的介绍,让大家有了直观的认识。

    观点一:混合动力汽车长距离不能省油

   为了向节能减排方向发展,汽车技术也在寻找新的方向。目前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粹的电动汽车逐渐风靡起来。混合动力汽车是同时配置有内燃机和电动机的汽车,在需要大功率时内燃机功率不足时,由电池来补充;负荷少时,富余的功率可发电给电池充电,由于内燃机可持续工作,电池又可以不断得到充电。混合动力汽车优点是因为有了电池,可以十分方便地回收制动时、下坡时、怠速时的能量;在繁华市区,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有了内燃机可以十分方便地解决耗能大的空调、取暖、除霜等纯电动汽车遇到的难题;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加油,不必再投资;可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

   但是混合动力车只是一个过渡,在节能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长距离高速行驶基本不能省油。

    观点二:电动汽车最省油但不成熟

   汽车技术最节油减排放的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组成包括:电力驱动及控制系统、驱动力传动等机械系统、完成既定任务的工作装置等。电力驱动及控制系统是电动汽车的核心,也是区别于内燃机汽车的最大不同点。但这种技术目前尚不成熟,缺点也比较明显。首先是电池很重,整车有很大一部分是电池,再者加电也不方便,电池续航能力不强,行驶距离最多只能持续200公里,相比较而言,汽油发动机汽车油箱一次加满一般能跑500公里左右。

   此外,与混合动力相比,电动车更需要基础设施的配套,而这不是一家企业能解决的,需要各企业联合起来与当地政府部门一起建设,才会有大规模推广的机会。昂贵的电价也是制约的一个因素。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