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今年阿尔法·罗密欧品牌重新回归美国市场

2013-02-01 11:58:15 中新网

   据路透社报道,1月18日,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表示宣布将在今年安排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品牌重新回归美国市场。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当时美国消费者对于其汽车质量以及性能的担忧,使得其在美国的销量疲软,加上其错误的车型系列、不恰当的市场定位以及质量问题,阿尔法·罗密欧被迫退出美国市场。这一度使得菲亚特公司和欧洲其他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非常苦恼。而后,阿尔法·罗密欧的控股股东菲亚特集团就一直准备着有一天能重新杀入美国市场。阿尔法·罗密欧于2010年4月制定了一项全球扩张计划,预计到2012年下半年重返美国市场,然而由于目前欧洲经济环境较差,阿尔法·罗密欧将重返美国市场的时间推迟至2013年。

    三板斧

   马尔乔内认为目前阿尔法·罗密欧已经具备了重返美国的条件,他表示:“今年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确定将从4C车型开始重返(美国市场)。关于阿尔法·罗密欧4C轿跑车型,我们已经进入收官阶段,这一车型今年就将抵达美国市场。”马尔乔内计划在2015年之前大幅削减菲亚特在欧洲的亏损,而提高阿尔法·罗密欧的销量成为该规划的重要内容。为了避免重蹈覆辙,菲亚特公司为阿尔法·罗密欧重新制定了几个目标,来助其重返美国市场。

   第一,阿尔法·罗密欧将丰富其公司的产品线,力争向克莱斯勒公司看齐;第二,将在美国消费者的心中重新塑造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使之前那个被质量、车型等原因暗淡的品牌形象重新闪亮起来;第三,通过在美国市场销售车辆来消化其在意大利工厂的产能,从而帮助该公司的欧洲业务。

   在去年年底特律车展上,阿尔法·罗密欧一口气推出了5款新车型:Giulia、一部SUV、一部4C跑车、改款的Giulietta还有五门版的MiTo,而这5款车型都将在合适的时机进入美国市场。另外,克莱斯勒经销商非常渴望能够销售阿尔法·罗密欧,但是他们更愿意看到该品牌的上市、产品和营销能够做好充分准备,而不是在匆忙中完成。阿尔法·罗密欧重返美国面临的首个挑战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产品能够增加其对美国客户的吸引力。

    前车鉴

   以往也有许多车企在退出美国市场后,又重新返回该市场。阿尔法·罗密欧的股东菲亚特就利用其Fiat500车型,撬开了尘封已久的美国大门。由于车型的可靠性问题,使得那个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消费者心中“温馨小巧,皮实耐用,特别适合每天通勤驾驶”的菲亚特汽车,在1983年黯然退出了美国市场。而2011年,菲亚特凭借其在欧洲畅销的Fiat500,利用低价策略,成功重返美国市场。然而,另一些车企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标致和雪铁龙在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分别曾经尝试进入美国市场,但均以失败告终。不仅是标致雪铁龙,其他法国车企,包括雷诺,都对美国不感兴趣,退出了美国竞争。

   究其原因,主要是法系车与美国汽车市场兼容度不够,且存在过大的政治文化体系差异。还有一点就是,从车型的设计来看,法系车的设计也不符合美国消费者的审美,因此竞争力不强。之前,日本铃木也宣布退出美国市场,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在美国的市场定位失误,使得其销量萎靡不振。

    目前,该公司没有披露任何重返美国市场的计划。

   通过历史经验我们不难看出,汽车制造商们之所以被迫退出美国市场,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对该公司在美国市场发展的定位没有认真研究,如果摆不正位置,就无法找到自己公司的核心客户群。另外就是文化的差异。外国汽车车型的设计大多数都是按照本国的审美来设计的,比较容易出现的情况就是美国的消费者并不喜欢这些车型,导致销量较弱。因此,如果车企想在美国市场站住脚,需要解决上述问题。

    路漫漫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国际车企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按照奥迪美国人士的话说:“无法在美国成功,就不能成为世界第一,但如果你在这里成功了,你就能在世界任何地方成功。”因此,阿尔法·罗密欧重返美国市场的计划是无可厚非的。

   然而,目前由于欧洲汽车市场环境较差,且未来复苏仍需要较长的时间,而菲亚特的主要市场就是在欧洲,在这个时期对阿尔法·罗密欧在美国进行品牌重塑,风险是较大的,并且对于菲亚特的财务情况也提出了挑战。尽管目前美国消费者比较能接受像阿尔法·罗密欧此类的车型,但是品牌的复苏并非一朝一夕,而通过美国市场来消耗欧洲产能的计划在短期内或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记者谢 师)

    序号 车企名称 退出美国市场时间 重返美国市场时间 退出原因

    1 菲亚特 1983年 2011年 美国消费者对车性能的质疑

    2 标致雪铁龙 1974年、1991年 待定 销量不佳

    3 日本铃木 2012年 待定 市场定位失误

    4 阿尔法·罗密欧 1994-1995年 2013年美国年轻消费者对该车质量存在怀疑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