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租辆车回家过年 车辆状况需了解

2013-01-31 16:15:07 中新网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正因为此,人满为患的春运也就成了长期困扰中国交通业的老大难问题。随着近年租车行业的逐步完善,不少人意识到,其实除了购买昂贵的飞机票,或是削尖脑袋的弄一张火车票外,租车返乡是一个既舒适灵活且花费也能够承受的春运出行方式。几个老乡合租一辆车返乡,不仅能够享受点对点的便捷,到达目的地后也有车能用,而且几个人分摊租车费用,花销便宜过飞机票。根据记者的了解,广州地区春节期间租车公司都仍有部分车辆可供出租,火车票还没着落的你不用着急!不过租车之前,以下这些情况你必须得了解。

    如何租车?

    公司越大越简单

   “选择正规公司,看清合同细则,认真检查车况”,这三句话就是租车流程的准确概括。“要选择经营资格合法、证照齐全有效、组织机构健全、经营场所可靠的汽车租赁公司”。据某租车公司人员介绍,个人租车的手续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复杂,人们在租车时,提供真实、有效、合法的身份证、驾驶证、户口簿,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预付租金即可。当然,如果是知名大型连锁租车企业,租车前的手续准备还会更加简单,只需要身份证、驾驶证及信用卡即可。

   选定车后,接下来要签订租车合同,在这里大家要看清合同的细节及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比如:了解车的日行驶公里数限制和超出后的计费标准。当然,不少大型租车公司并没有日行驶数的限制,但逾期还车、用油超额的额外收费还是有的,有必要了解清楚。

    车辆状况需了解

   选车前首先要选择一家信誉度好的租赁公司,这是前提。之后再量体裁衣,选择小轿车、面包车或是越野车,就要依出游的人数和路线而定了。但大多数人选车有一个基本的要求,省油、皮实、通过性高的车最受欢迎。

   接下来,就是选车。人们在租车环节中,最好选择较新的车租,因为新车不易出故障。旧车本身使用年限较长,加上曾经的维修记录可能留下的故障隐患,万一在途中车抛锚,即使有租赁公司负责救援,心里感觉也不愉快。

   合同的最后一项是填写验车单,这是双方共同认定车况的过程,这一过程一定要细致,因为它涉及到还车时的再认定。如果自己经验不足,可以请一位对汽车比较了解的朋友帮助验车。先从车的外观看起,表面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好用,接下来打开车盖,查看冷冻液、机油、电瓶的状况,认可后再到驾驶室查看油表、刹车、空调是否正常,还要特别注意里程表数。如果这些都认可后,最好再开车感觉一下,判断车辆的基本状况。对于一些车型的特殊功能和用法,此时要向租车公司人员咨询清楚,以更方便地使用。

    租车保险需了解

   一般来说,租赁公司会为每一辆车都上保险,但具体险种还需要租车人自己留意。另外,租车保险与普通私家车的保险有些区别,租车人应该了解:

   按照条款规定,发生意外时,保险公司实行限额赔偿,承租人须承担保险公司赔偿以外的所有费用;

   如属承租人擅离事故现场,造成无法向监理部门备案及向保险公司索赔的,一切费用由承租人承担;

    租赁公司所投保的第三者责任险仅限于合同所允许的驾驶员;

   全车丢失,承租人须赔偿保险公司免赔部分和失车后至保险公司赔偿前该期间的租费的50%费用;

   索赔时,承租人应向保险公司提交保险单、事故证明、事故调解结案书、损失清单和各种有关费用单据。如实填写机动车辆出险报告单。

    行车全程需谨慎

   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事故后,承租人必须保护好现场,不可逃逸,并尽快通知交管部门和出租方。如果承租人逃逸,即使在办理了还车手续后,也可能发生车辆被依法扣留等法律后果,因此造成的损失,要由承租人承担。

   另外,许多租赁公司的租车合同规定,交通肇事后,保险公司免赔、拒赔的款项也要由承租人承担。因此奉劝租车出游者谨慎驾驶,预防事故发生。

   此外,出行过程中难免出现汽车抛锚、肇事、车辆被盗等等不顺心的事。如果是汽车性能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汽车零部件的非人为损坏等,租车者应尽快与出租方联系,协商处理,不可自行拆卸车辆的零部件或设备,否则一旦发生纠纷有口难辩,甚至会因此引起出租方的索赔。一般情况下,车辆自然损坏的维修费用由出租方承担。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有问必答

    问: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如何处理?

   答:立即拨打所购车险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报案,同时拨打122向公安交通机关报警。如有人员受伤,还需紧急拨打120急救中心呼叫急救。事故现场不应移动,但人员需转移至安全地带。

    问:在外地发生保险事故怎么办?

   答:大多数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全国通赔服务,这意味着保险车辆在全国任何地方都可享受快捷体贴的理赔服务。无论在哪里出现意外,只要拨打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就好了。

    问:哪些情况保险公司会拒绝理赔?

   答:1、未取得驾驶证、持未按规定审验的驾驶证、驾驶与准驾驶车型不符的机动车。2、饮酒或服用国家管制精神药物或麻醉品。3、利用保险车辆从事犯罪活动。4、出险后,驾驶员未依法采取措施的情况下驾驶保险车辆或者遗弃保险车辆逃离事故现场,或故意破坏、伪造现象、毁灭证据的。

    问:我购买的车险单上写着行驶区域为广东省境内,那我在省外出事故保险公司赔么?

   答:保险公司也会理赔的,但会增加10%左右的风险增加绝对免赔额。所以,如果你喜欢经常开车出远门的话,就应该购买覆盖全国的车险。南方日报记者朱钦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