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年关将至 如何增加车上物品安全指数?

2013-01-30 15:55:15 中新网

   每到年底,都是各种盗抢案件的高发期,特别是春节前,许多车主忙于采购年货、置办礼品、商务宴请,车上一般都有大量财物,因此,安全问题成为各大汽车论坛的关键词之一。岁末,如何增加车上物品安全指数?相信是不少车主共同关注的话题。

    一位车主的QQ签名

    “请周围的朋友们以后不要把东西留在车上”

   在车辆被打碎玻璃之后,车主方小姐用这样的个性签名来提醒她的朋友们。方小姐告诉记者,某天晚上她在餐厅停车时,将一个电脑包放在副驾驶位上。吃完饭回到停车场,发现车窗玻璃被砸碎了。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唐先生,到饭店吃饭时,将价值8000多元的财物忘在车上,结果车窗被砸,财物和一些文件、合同等被盗走。

   一般情况下,车主锁车离开后,犯罪嫌疑人会过来,趴在车窗上,观察车内是否有财物,有时,车内的一包烟或几块零钱,都能引起他们的注意。他们趁人不注意,用砖头石块等,很轻易就能敲碎车窗。公安部门也不断提醒车主,想要完全杜绝砸车窗被盗,车主只能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要在车上或者后备厢里存放贵重物品。下车时应该检查一下,是否已把钱包、电脑等贵重东西收纳好,一看就有贵重东西的车辆,很明显更容易引起小偷的兴趣了。

    被撞车者回忆

    “那地方有点儿偏,好在我反应快没有下车啊!”

   廖先生说,有天晚上11点多,在某十字路口绿灯亮了,相应车道的车都开走了,但是前面一辆车缓慢的后溜过来,他赶快按喇叭,对方却一点儿反应也没有,接着两车就撞上了。撞车后对方司机很快地下车来到他窗前很凶地说:“你撞到我车了,知不知道!赶快下车看看。”廖先生突然想起前几天在汽车论坛上看到的深圳一位车主遭遇撞车党一事,马上警惕地没有下车,将车窗开出一点缝隙告诉对方说:“你不要说那么多,我现在报警,反正买了保险的。”然后关严车窗就准备打110,而对方司机赶紧拍车窗要求廖先生停靠路边解决,廖先生坚持没有下车,继续拨打报警电话,电话接通说了没两句发现对方已经不见踪影了。“很后怕,现在想来,那伙人肯定是撞车党,如果当时我一下车,很可能就被包围了,然后被讹掉身上所有的钱了,毕竟当时已经快12点了,路上没什么人,而且那地方也有点偏,好在我反应快没有下车啊!”

    一般来说,如果破旧的车辆长时间有意跟在你后面,那你就得小心避开它。

    警方提醒

    “停车时多几分警惕,锁后再用手拉一下车门”

   在无人看管的停车场,突然有人协助指挥停车,这时车主该留神了。警方介绍,不法分子有时假扮成停车场工作人员,以帮助指引车主停车骗取信任,同时向车后部移动,在车主停稳车子但没有熄火的间隙,迅速打开后备箱。待车主离开后,嫌疑人也随即离开,由同伙上前从容拿走后备箱财物。另外,还有人利用电子干扰器阻碍车主顺利锁上车门。所以,锁上车门后,再用手拉一下车门,看是否真正锁好了车门。据了解,电子干扰器的主要功能是干扰、屏蔽汽车遥控器的信号,使车辆无法正常接收信号,无法锁门。这些电子干扰器在网上大量有售。记者在网上输入“干扰器”,找到大量销售网站,销售价格一般在200元到3000元之间。

    “本想砸车偷物,却在车内发现了备用钥匙”

   原本只想砸汽车玻璃后盗窃车内财物,没想到在车内发现了汽车备用钥匙,巧的是次次如此,一个月内4次得手,被抓住后不法分子自己交代。

   前不久,市民李先生也遭遇了这样的事情,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车内财物虽然被盗了,但是新买一个月的爱车却在2天内又重新找了回来。据李先生说,几天前,他开着新买了只有1个月的朗逸轿车前往一家饭店吃饭,没想到,其间自己装在上衣口袋内的车钥匙和钱包都“不翼而飞”。他吃完饭后准备驾车离开时,竟意外发现自己停在路边的车不见了。“不好,车被偷了!”李先生当即拨打110报警求助。经过多方寻找,2天后,李先生在一条小马路上发现了自己丢失的朗逸轿车,此前被偷的车钥匙完好地放在车内,只不过车里的部分财物却不翼而飞了。

   交警查验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流稀少的小马路、城乡接合部等较为僻静的地方均是车辆被盗抢的高发地段。

    相关

    链接

    【停车四要】

    一是及时熄火、锁车。只要离开汽车驾驶座位,即使下车买瓶水,都必须做到熄火锁车上锁。

    二是选择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所停放。

   三是应配备防盗装置。除了报警器和防盗中控锁以外,车主还需要配备方向盘锁、排挡锁等机械防盗装置,只有这样才能降低爱车遭盗抢的几率。如果有可能,可以给爱车装GPS,这样,即使爱车被盗,也能很快定位,这一方法在汽车租赁公司被广泛应用。

   四是尽可能购买专项“汽车盗抢险”。特别对于一些高档车来说,小部分保险资金的投入会把丢车的风险降到最低。

    【停车二不要】

   一是提高防盗意识,养成好习惯,如不要将包放在车里。车内和后备厢都不是最安全的地方。不要将备用钥匙放在车里。那样等于在为车贼创造偷车的条件。

   二是不要随意停放车。据调查,80%以上的车辆失窃案,发生在敞开式小区、街巷路旁、公交车站、大型商场超市附近等无人看管的地区。一些车主、司机要克服侥幸心理,妥善停车。(记者史赞赞)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