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车主曝三元催化器频出故障 严重伤害发动机

2013-01-30 13:53:32 中新网

   北方连日来大面积的雾霾空气污染,让人们再次关注汽车尾气排放问题。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环保局分析,北京大气中的污染物,有近50%是汽车尾气造成的。

   业内人士介绍:汽车尾气控制,依靠的一个重要部件是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出了问题,目前只有更换的办法,但更换一个新配件,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甚至十数万元,消费者一般难以承受。于是衍化出尾气检测的“中国式怪相”——如果你在验车时尾气不达标,汽修厂会给你暂时换装上一个新三元催化器,等你的车尾气检验过关后,再把你的旧件换回去,接着在路上跑。

   如此这般,我们欺骗汽车、欺骗检测设备,汽车如何不报复我们?包括北京在内的城市,如何不被汽车排放的毒气所包围?

    面对三元催化器的这一“中国式怪相”,真的无解吗?

    一“洗”成名

    早晨刚刚开门营业,佛山市信必达汽车保养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就响起来。

    “喂,我是某某4S店的,有两个三元催化器,急活儿,送你们那去修复。”

    “是什么问题啊?”

    “堵塞!车没动力了,故障码的灯也亮了。你们能解决吧?大概多少钱啊?”

    “哦,没问题。大概千把块钱吧。”

    “天啊,比更换新配件,钱少花了二十多倍!”

   这家4S店的人,对信必达的三元催化器修复技术,本来是完全不相信的,按他们的话说是:先拿清洁药液洗一洗,再拿激活药液泡一泡,就能修复失效的三元催化器?瞎掰!然而,今天这家4S店是怎么了?竟然找上门来了?

   原来,两天前,一个客户把一辆进口名牌越野车开回这家4S店,说这车从他们这购买后,才开了8000多公里,就发现动力不足,速度跑到头才110公里。店里的技师检查后发现,是三元催化器堵塞了,造成排气不畅,背压过高,车失去动力。该车有两个三元催化器需要换,否则不仅影响使用、尾气不达标,还会对发动机产生严重伤害。而三元催化器不属于保修范围,这笔费用须消费者负担,配件费用就要两万多元。

   当时车主一听就蒙了,“什么?我新买的车,还没跑上一万公里,现在要我花两万多换三元催化器?这不扯淡吗!”

   4S店经理向客户耐心解释,公司和车厂都这样规定的,三元催化器确实不保修,而且这三元催化器的堵塞问题,不关车本身的质量,多数是由于油品不纯造成的。但车主发誓自己的车加的都是高标号汽油,都是按照该车使用手册来加油的,不可能在使用中损坏三元催化器。双方争执不下。

   第二天,车主带着一群人来到4S店,扬言不解决,有好看!这下店里没招了,这才想到信必达的三元催化器修复业务,如果真能少花钱办成事,何乐不为?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求救信必达。

   确实如传言所说,信必达的技术人员,只用所谓药液“洗一洗,泡一泡”,几个小时之后,堵塞失效的三元催化器就完好如初了。装上“洗”后的三元催化器上机一测试,所有指标都达标,几乎和新的一样。车主乐了,支付了修复费用,说这可比换新配件省多了,开上车,乐颠颠去了。

    从此,信必达花小钱解决大问题的三元催化器修复技术,一“洗”成名。

    高科技“以小搏大”

   毫无疑问,外国的造车业技术水平,比中国高很多,特别是中高档车,其配件精密度极高,让人自叹弗如。于是这就出现两个问题,一是中国造不了,人家就要高价,最后负担全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二是那些高级配件,都是“吃细粮”的,到了中国水土不服,极容易出故障。一有了故障,就得换件,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开支巨大。上述两方面问题,造成了许多汽车,尤其是中高档汽车,带着“患病”的三元催化器上路,从而加剧了污染物排放,严重影响了空气质量。

   而信必达的三元催化器修复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以独创性的处理方案,改变了三元催化器“只能换,不能修”的行业局面,为消费者带来费用节省,为修理厂带来服务利润,同时为空气污染治理带来了新的解决思路。

   其实,用清洗的办法试图解决三元催化器的堵塞、失效等问题,过去也有人尝试过,但都没达到理想效果。一是不能彻底清除积垢,其结果是越洗越堵。或是达不到无损清洗,在积垢洗掉的同时,器件内部的材料也被损伤了。二是不能把钝化的三元催化装置,即我们常说的“中毒的三元催化器”重新激活,使它继续发挥降解尾气有毒物质的功能。而信必达的新技术,正是瞄准这两个人所不能的问题来研发产品的,也就是说,无损清洗技术和功能激活技术,是其核心。

   据信必达技术人员介绍,他们的清洗液和激活液,看似简单,其实是化学领域高科技的结晶。研发历时4年,其配方经过成千上万次的配比试验,考虑到了包括环保、使用费用等各方面的因素,才最终定型推向市场。对坏件的修复过程,看似简单,却能“以小搏大”,解决高档配件和别人解决不了的大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修复技术,为全球首创,是中国人在汽车机械领域和化工领域的自主创新,较好地解决了“在用车尾气排放超限故障完全修复技术”这一困扰汽车维修行业近十多年的科技难关。在当下,这是一项降低在用车年审尾气不合格的修复费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恢复车辆正常动力和油耗的行之有效的综合技术,具有配合各级政府改善城市空气环境,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社会意义。

    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三元催化器,终于有救了。

    □ 本报记者 戴占军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