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调查称中国居民对车辆限购限行很“纠结”

2013-01-24 10:30:39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丁栋)中国社科院23日在北京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显示,目前在中国大城市实行的汽车“限购”“限行”政策,城市居民意见很难取得一致,反对和赞成者各有人在,显示出公众对道路交通政策很“纠结”。

   蓝皮书称,2012年中国每百户家庭私人汽车拥有量超过了20辆,正式进入“汽车社会”,道路拥堵也成为有车族“最痛苦的事”,调查显示,过半数城市居民认为自己生活的城市比较拥堵,而在一线城市这一比例高达81%。

   2012年7月,广州市政府实行“限牌令”,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实行汽车限购的一线城市。此外,作为“治堵”之法,中国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尾号限行、限制外地车辆、错时上下班等限行政策。

   调查显示,已经实施限购的京、沪、广居民对该政策更为关注,过半数城市居民反对“限购”,约三成居民表示赞成。而对于汽车限行政策,不仅一线城市居民关注,二三线城市居民也同样关注,约四成居民表示赞成,与反对限行的居民比例相当。

   与此同时,五成左右居民认为所在城市近一两年会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政策。蓝皮书则预测,未来几年深圳、武汉、杭州、成都、西安等将可能加入汽车限购行列,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将逐步实行汽车限行政策。

   调查同时发现,46.6%的城市居民赞成为减少交通拥堵在一些区域提高停车费标准,32.2%的居民表示赞成在市中心征收拥堵费,58%的城市居民表示反对。有45.1%的城市居民赞成为减少空气污染向车主征收排污费,42.3%的城市居民表示反对。(完)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