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利好政策不断传出冬日车市迎来温暖

2013-01-16 09:53:23 中新网

   从今年元月1日起,车主期待已久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以前车企在全球召回时,却对中国市场差别对待的历史就此终结;无独有偶,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部件种类范围以及三包凭证》(以下简称:汽车三包)的国家标准征询意见稿进行了公示,这就意味着汽车三包政策离我们真的不远了。新年伊始,利好政策便不断传出,对于车主和消费者来讲,这无疑是一道安全锁。

    车市迎来政策大调整

   从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审定通过《条例》后,经历了两个月的缓冲期,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在这一条例的规范下,缓冲期的两个月内,众多车企也纷纷“提前”召回缺陷汽车,包括一汽丰田、马自达、郑州宇通、上汽乘用车、福田等多家企业实施16起召回,共计召回汽车近60万辆,月均召回数超出此前八年的两倍多。

   根据《条例》规定,生产者或经营者未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的、生产者经责令召回拒不召回的,将被处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2%以上10%以下的罚款;如生产者未按照规定备案有关信息、召回计划的、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建立汽车产品经营台账、维修记录等情况,都将被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反条例规定:生产者、经营者不配合质检部门缺陷调查的,由质检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一系列规定,意味着如果一家车企需要召回的车辆数量在10万辆,单车价值在10万元,若拒不执行,按照《条例》的规定,罚款最高将达到上亿元。或许,这是国家质检总局负责人在解释《条例》时给出的最浅显直接、也最具“震慑力”的例举。

   而在汽车三包政策上,国家标准委公布的意见稿中提出,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以内,发动机、变速箱的主要零件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选择免费更换,在汽车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箱累计更换二次总成后,或同一主要零件因质量问题累计更换两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向销售者提出更换或退货。据悉,此次征求意见稿专门列出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包括轮胎、灯泡、蓄电池、雨刮片、火花塞、空气滤清器等共16类,而其中易损耗零部件的质量保证期、退换车的使用补偿系数及计算公式等也有在征求意见稿内明确标示。

    好事还需强大执行力

   新年伊始,便不断传出的车市利好政策让众多车主及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欣喜不已。“新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车企的市场行为,我们买车后也就不再被动了。”最近一直徘徊在各家4S店选车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新政固然对车主的利益有了很大的保证,但是能否执行?力度如何?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办法还应充分考虑。”在采访中,也有车主对此有顾虑,“与消费者相比,车企无疑处于强势地位,他们的公关能力、解决问题的手段都要比消费者更加高明,想要充分规范他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如何确定责任权属,将是汽车三包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之一。”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缺少中立且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发生纠纷时,消费者和车企之间难免会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如何界定责任,妥善解决类似问题的发生,政策制定者应当有所考虑。

   不过,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部分消费者对新实施的召回政策及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都持十分欢迎的态度,“毕竟,从法律角度对这一部分市场行为进行了规范,今后消费者有法可依,在和商家交涉过程中也将更加有底气。”车主刘先生指出。

    车市规范年从2013开始

   “市场的规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上海大众西北销售服务中心市场副总张建坤告诉记者:“国外良好的市场和消费环境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实,新规对于很多负责任的车企而言,并不是负担,例如上海大众,新规中的很多规定早已在我们的保修范围内,对于很多车企而言,也同样如此。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精耕细作中国市场”。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汽车召回制度在中国走过的路,也正折射出依法维护公共安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过程的艰难。汽车召回制度的落实,在某种程度上是汽车消费市场成熟的标志之一,而《条例》的实施客观上提高厂家主动召回的频率,也将逐步的被客户所认可,形成常规的市场行为,我们自主品牌就更应该利用好这样的机会,而对于汽车三包政策,商玉贵直言:“在三包出台进入到倒计时的阶段,很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三包出台了,是不是会对企业、特别是对自主车企形成一定的冲击。如果单纯从直观角度上看,自然是对企业有些不利,但如果从长远发展与利益上讲,却是对谁都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这是因为,三包的实施,尽管直接有利于消费者的维权、但也会在企业进步以及技术发展层面,有着很大的无形推动作用,这恐怕才是企业需要一分为二正确看待三包的主要原因。”

   的确,对于负责任的车企而言,无论召回制度还是汽车三包政策,都将对整体汽车市场起到良性助推作用,车企也将获得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消费者的利益更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或许,从2013年起,我们的用车、消费环境将越来越舒心。记者 韩龙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