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全球汽车业:丰田可望重新登顶

2013-01-10 09:59:55 中新网

    内资车企:长城超越奇瑞

   在没有整车合资关系的内资车企领域,2012年也发生了格局之变:如果按销售总量计算,长城汽车已经超越了奇瑞。

   据长城汽车本周公布,2012年全年销量达62.5万辆,同比增长28%,略超计划。这一销量规模应该在奇瑞之上。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长城汽车总销量达到55.7万辆,而奇瑞汽车只有50.42万辆。这5万辆的差距,奇瑞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是无法赶超的。当然,长城的销量中一大部分是皮卡,风骏皮卡全年销量达到了13.7万辆。如果剔除长城的皮卡销量,则奇瑞仍是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冠军。在长城汽车的销量构成中,哈弗SUV全年达到28.1万辆,增幅高达71%,而轿车销量为20.6万辆,增幅只有2.8%。此外出口占到了9.6万辆,增长16.1%。因此,即使不算皮卡,长城汽车乘用车销量也已经非常逼近奇瑞。但奇瑞仍是出口冠军,预计出口量接近20万辆,创下里程碑性的历史新高,占其总销量的比例更超过三分之一。此外,吉利汽车去年出口量也成功突破10万辆。这些都显示,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内资车企做大规模的重要支撑。

    全球汽车业:丰田可望重新登顶

   放眼全球,汽车巨头在去年也展开了激烈的规模之争。其中丰田汽车尽管在中国市场遭遇下滑,但全球销量仍可望超越通用汽车,时隔三年之后重夺全球销量冠军。

   丰田汽车公司近日表示,其今年内有望在全球销售970万辆汽车(含丰田汽车TMC、日野和大发),较去年增长22%。而据汽车调查公司FOURIN根据世界各国的新车销售量的增长率预测,大众和通用将可能分别达到915万辆和912万辆。去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受到北美、泰国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地区销量提升的拉动,而通用和大众则遭遇欧洲市场低迷的打击。

   回到中国市场,通用和大众的表现则大幅领跑其他跨国公司。通用汽车去年前11个月在华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59万辆,超越前年全年销量,去年仍是在华销量最大的跨国公司,而大众全年在华销量规模也在250万辆以上。

   业内最为关注的则是日系车企去年在华销量的下滑程度。数据显示,本田汽车2012年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为598577辆,比上年减少3.1%;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也分别比上年减少5%左右。由此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2012年在华销量均出现负增长。丰田中国近日披露数据显示,2012年度在中国大陆地区市场销量达到84万辆,2013年的销售计划是达到90万辆以上。而本田汽车更乐观预期,今年在华汽车销量将增长25%,至75万辆。

   另据马自达中国公布,2012年全年在华累计销售187087辆,同比减少12.9%。其中一汽马自达共实现销售113606辆,同比减少16.1%;长安马自达销售73481辆,同比减少7.4%。

   去年在华销量实现了快速增长的是福特汽车,全年共计批售汽车626616辆,较2011年增幅达21%。其中乘用车销量达426608辆,增长达31%。福特在华销量增长主要来在新车全新福克斯的拉动。长安福特在2012年共卖出了29.6万辆福克斯轿车。

   取得突破的还有韩系车。2012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达到了712万辆,同比增长约8%,超额完成全年70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现代汽车销辆为440万辆;起亚汽车销辆为272万辆;2012年在华包括进口车在内的销量为139万辆。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