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评论:以“学考分离”破驾校垄断

2013-01-10 09:51:39 中新网

   前天,广州市交警网上车管所正式开通了网上自助约考功能,所有在册的学员,均无需窗口实名办理,上网激活注册即可办理考试预约,在15个自然日时间内自由选择考试的时间。

   相较之前的约考方式,网上约驾考,最大的好处就是驾考名额完全公开透明化,从而有效防范高价买考试名额的“潜规则”。以前学员如果想约驾考,必须通过驾校。而驾校在二次分配驾考名额中“猫腻”多多,驾校向教练卖名额,教练再向学员卖名额,无形中加大了学员的考试成本。现在学员可以绕过驾校,以个人名义在网上预约驾考,不但可以保障驾考的社会公正,最重要的是“学考分离”的驾考模式,对打破驾校对驾考的垄断也是个有益的推动。

   公众的期望是,既然驾考报名可以“学考分离”,以个人的名义在网上预约,那么整个培训过程是否也可以摆脱驾校,完全实现“散学”?换言之,驾校只是提供培训的一个中介,供学员自由选择,而不是现在的大包大揽,一切替学员搞定,由此滋生驾校无数乱象。

   实际上,早在2008年,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明确表示,个人可以不经过驾校申请考领机动车驾驶证,但现实中往往阻碍重重。不但在操作层面手续烦琐,而且在制度层面也有诸多掣肘,比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规定,小车的总培训时间为86个学时,加之广州采用只有驾校才有的IC卡记学时,这就意味着,想考驾照,必须选择驾校报名。这显然是驾校学费疯涨的原因所在。

   因而,个人可网上预约驾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应该为个人“散学”考驾照打通“肠梗阻”。打个不恰当的比方,现在的学历文凭,如大学本科、研究生,都可以自学和自考,驾照为什么不能自学、自考呢?何况在一些城市,已经放开了“散学”,如深圳市车管所早就接受“散学”报名,仅去年就有1万人“散学”报名。广州能否也为“散学”提供便利,在操作上简化审核手续,在制度上变通IC卡记学时的单一化规定:政府可以给那些专职培训驾考的教练核发资质证书,学员只要经过他们的辅导,认为可以申请考试,就可以自行约考。

   当然,就目前来说,完全撇开驾校、全部实现“散学”也不太现实,不妨采取驾校培训和个人“散学”并存的“两条腿”走路,以此作为过渡,最终走向完全“散学”,破除驾校垄断所带来的各种弊端。(子在渊)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