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前瞻2012车市:汽车消费环境能得到改善吗?

2013-01-08 14:24:58 中新网

   汽车消费环境是个大命题,它不仅包括汽车行业的各个环节,也包含了汽车相关的诸多因素,例如,汽车产业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消费者、购买力、能源、环保、城市建设、道路建设等各方面的因素。

   在走过的2011年,一方面,受政策面影响车市一片惨淡;另一方面,由汽车引发的一些问题也日益严重,汽车保有量增长引发的道路拥堵、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那么,2012年政策面是否依然影响着汽车走势、油价之困是否继续上演、汽车限购是否好转等疑问正在等待着逐步揭开面纱。

    开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新政发布左右车市

   2011年,国内汽车消费环境为政策所左右的态势十分明显;2012年,又有多项汽车行业法规条例开始正式施行,同时,2011年一系列征求意见的汽车行业政策法规也将于2012年陆续发布实施。

   在业内,专家阐述了这样一个重要观点,“2011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下,汽车产业相关政策也由以促进汽车消费为主向以鼓励汽车技术进步为主转变。”

   而这些政策的调整主要有,2012年1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2012年3月1日起实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轻型汽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实施,以及2012年有望发布实施的汽车节能减排标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汽车行业出口发展规划》及《管理办法》等。

   这些政策的发布实施,体现了国家促进汽车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的政策取向。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导向应在下一步引导大家用小车和节油的车。

   由此可见,在2012年,随着政策的支持,新能源车和小排量车这一细分市场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油价之困继续上演

   毫无疑问,油价已经成为近两年来最能牵动有车族神经的一个名词。2011年以来,国际油价屡创新高,一度达到110美元一桶,而国内油价也应声涨起来。根据目前的情况,2012年,油价仍将继续走高。

   目前,影响油价的因素很多,国际形势已经成为油价涨跌最直接的因素。中国社科院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12年将是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的一年。原油走势取决于中东政治走向、欧债危机、美国经济走势及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其中,中东局势变动对油价影响最大;若欧债危机蔓延至实体经济,国际油价将进一步下探;预计美国因素对油价冲击不大,而新兴经济体旺盛的原油需求将对国际原油形成需求面上的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基本与国际油价保持同向,预计受国际油价维持较高走势的影响,明年国内成品油总体价格水平也相对较高。但控通胀的政策背景会适当抑制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幅度,价格波动也将相对平缓。

    毫无疑问,对于车主来讲,这无疑依然是一个困惑。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