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产业观察:2012年自主品牌能走出困局吗?

2013-01-08 14:17:58 中新网

   在整体车市环境趋冷和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双重夹击下,自主品牌车企2011年已感受到了阵阵寒意。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多家自主品牌企业2011年的整体销量仅出现微增情况。事实上,各自主品牌车企不仅在汽车销量上均未达到年初的既定目标,一些企业更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现象。业内一致认为,2012年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仍将面临更多压力,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痛定思痛,自主未来还有梦

    2012年自主品牌仍不容乐观

   2011年已经成为历史,自主品牌2012年的前景备受关注。记者从多家自主品牌整车企业及行业分析人士处了解到,业内并不看好自主品牌的前景。包括吉利、比亚迪、长城在内的多位自主品牌企业相关人士认为,2012年汽车市场整体将延续2011年的平缓增长,而自主品牌或将继续延续2011年低迷的发展态势。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2年车市对自主品牌来说存在很大的风险因素。他分析,首先,由于消费群体开始逐步分化,特别是贫富差距导致的高收入人群偏爱合资产品,会使得自主品牌的消费群体有所减少。其次,在购车热潮持续升温的年轻消费群体中,他们的购买力更多体现的是家庭实力,自主品牌对他们来说自然没有什么吸引力。

    自主品牌的品质提升速度没有跟上市场需求

   资深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2012年的汽车市场形势不会有大的变化。第一,2012年的宏观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第二,交通拥堵及能源供应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对汽车市场影响也越来越严重,将会遏制汽车市场的增长。第三,从市场消费结构看,2011年产销下降的车型2012年很难扭转形势,自主品牌产品给消费者的印象仍比较低端,而自主品牌车企目前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企业技术和品质的提升速度没有跟上市场需求。根据J.D.Power亚太公司2011年7月份发布的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显示,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购买意向率从2009年的26%下降到了2011年的20%,这无疑也给2012年的自主品牌增加了更多的压力。

    【记者观点】

    产品质量、品牌美誉度等方面需大幅提高

   2012年自主品牌汽车升级换代、自主研发的成果将集中爆发,销量将在2011年的基础上稳步上升。但受制于合资品牌及合资自主等市场压力,自主品牌仍需苦练内功,毕竟一口吃不成个胖子,产品质量、品牌美誉度等方面需大幅提高。另外,在艰难时刻,自主品牌一定不要忘记技术创新、不能急功尽利。在艰难时刻,政府部门应给予自主品牌一定的支持,而且要落到实处。

    【数据印证】

   中汽协会的统计显示,2011年1~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5%,占有率较2010年同期下降3.28个百分点。

    【业界声音】

    加大投放车型的成功概率

   自主品牌发展至今也就10多年时间,深度调整这个坎肯定要过。自主品牌不要再玩多车型游戏,而是要加大投放车型的成功概率,集中力量办事。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 饶达

    2012年将是自主品牌深度调整的一年

   现在大家普遍对2012年车市的整体走势不看好,因此,自主品牌只有通过调整才能重新充好电上路。在合资企业的强大攻势下,2012年将是自主品牌深度调整的一年。

    ——汽车业知名分析师 贾新光

    合资自主挤压自主品牌市场

   继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日产启辰之后,东风本田、南北大众等合资企业都将推出自主品牌。原先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端汽车市场,将面临合资企业的合围,进一步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合资企业自主车型对自主品牌市场空间造成了一定挤压,尤其是对于7万至12万元的中端车型,竞争会异常激烈。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李俊江

    晚报记者 白贺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