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纯电动车首撞 长安纯电动车安全碰撞测试达五星

2013-01-08 13:50:52 中新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就在业界忧虑电动车安全之时,长安汽车开中国自主品牌先河,带着其即将量产的E30纯电动汽车,进行了中国电动车行业首次星级碰撞试验,按照星级评价的标准计算,试验取得五星安全的历史最好成绩,这无疑开创了中国电动车安全“第一撞”,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撞出来的“安全感”

   “5、4、3、2、1,开始!”随即一辆轿车从100米开外牵引疾驰而来,碰撞在钢性墙上后,车内双气囊正常打开,车门可正常打开,驾驶室内的假人安然无恙,汽车电池完好无损,碰撞瞬间电池随即断电。

   这是几天前发生在天津汽研中心的一次碰撞测试,碰撞主角是来自中国汽车第一阵营企业——长安汽车即将量产的纯电动车E30。经过正碰、偏置碰和侧碰数据检查后,综合评分达到45.71分,满足五星安全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长安E30安全碰撞是一次中国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试验,纯电动汽车带电情况下,按照星级碰撞标准的内容和要求进行碰撞,成绩达到五星水平,创造中国电动车历史最好成绩,开启国内电动车的行业先河。

   据了解,长安E30是长安全新A平台下的一款纯电动三厢汽车,以公务、家庭或个人城市代步为主,“在上市前,长安出品的任何一款新车型,都要进行近百次的碰撞试验。”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安全技术总工程师赵会说,“不惜血本”地的进行这样的碰撞试验,只是想让长安汽车这一个自主品牌对得起消费者的期待,要让消费者驾驶着长安车,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安全感。

    电动车安全争议

   纯电动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宠儿,但是近来其安全性则饱受争议。被业界认为较为成熟的量产电动汽车之一的雪佛兰Volt也出现了安全隐患,而在中国市场,由于行业本身在电动汽车安全的研发、生产、电池管理等方面尚未形成规范,电动汽车产品的安全性令人担忧。

   据专家介绍,电动汽车安全方面的隐患主要集中在高能量动力电池有燃烧的隐患;电动汽车有高电压、大电流的回路,如果人体接触会造成伤害;发生碰撞时,由于电动汽车质量比传统汽车重200公斤左右,给人造成的伤害极大。

   “汽车安全就跟爱情故事一样,是永恒的话题。”长安汽研院副院长赵会说,长安安全技术研发团队100多人。全球高端人才的引进,绝对保证了技术的创新,同时投资了约1.5亿元,建立了长安碰撞试验室,使长安具备了精度高、集成度好的世界一流的碰撞安全验证手段和能力,可做侧碰、后碰、正面碰撞等世界各国的标准碰撞试验,所以,诸如E30这样的车型,才会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五星安全树立纯电动汽车安全标杆

   天津中汽中心被公认为是中国最严苛、最公正的碰撞测试实验室,E30拿到超过45分的五星成绩,证明了其十分卓越的安全性能和技术实力。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介绍,除了传统的碰撞测试以外,长安还将通过各种方式对车辆的电力系统进行测试,确保电池不会过度充电,断电绝缘程序能够在碰撞事故发生时启动。

   自2002年涉足新能源产业开始,长安汽车逐渐发展成为这一领域的实践者和引领者。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坚持弱、中、强同步进行,在重庆、杭州、昆明等13个国家十城千辆城市区域中已经广泛开展示范运行,成为目前“运行区域最广、示范运行行业最多、示范运行数量最大”的企业。

   在纯电动汽车上建立了9大类55项纯电动汽车专有试验评价体系,掌握自主整车集成设计、系统设计、性能匹配标定等技术95项,电池、电机、整车控制三大纯电动核心系统控制技术51项。

   志在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领头羊,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安汽车,一直积极推动电动车发展战略,预计到2020年长安将打造3个混合动力平台、1个Plug-in动力平台、2个纯电动平台,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突破65万辆,其中纯电动车要达到15万辆,全面支撑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实现规模化,打造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产品。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