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媒体:汽车界应先物联再车联

2013-01-08 13:46:59 中新网

   随着物联网的诞生和发展,这几年汽车界产生一个类似的新概念———车联网。据相关报道,未来10年将是国内车联网市场的高速发展期,由此形成的市场规模大约在2000亿元,相关产品带来的利润总额约为200亿元。随着去年年底国内各机构主导的车联网产业联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整个产业进入爆发前夜。

   所谓车联网,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同时也提供综合服务,让车与车、车与路上的行人和自行车,以及车与城市网络能互相联结,从而实现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

   目前,随着通用、丰田、日产等厂商的智能网络行车系统纷纷试水,“车联网”已经越来越贴近普通消费者。专家指出,互联的汽车具备感应周遭事物的能力,并且能与汽车和道路系统保持实时通讯。这些功能优化了交通路线,缩短了旅途的时间,让旅途更具可预测性。此外,联网后的交通工具不仅能够接入庞大的互联网世界,共享其丰富的资源和服务,而且车内的传感系统还能将外界信息及时反馈到互联网上。最简单的例子,车联网的自动驾驶功能使盲人都能够驾驶汽车,它给人们的安全出行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车联网的愿景非常好,但在车联网的背后,政策和标准缺席,链条上的相关企业各自为阵,仅不足两成服务供应商赢利,这些令车联网前行举步维艰。其次,车联网还存在很多的制约因素,首先是费用问题,目前已经试水的厂家都是在提供一定免费时间后就会收费,愿意继续缴费的车主好像不是很多,此外,现在这些车载产品更多是解决了车与人的关系,还远远没有解决车与车、车与道路等周边环境的问题,这个时期的车联网技术应用更多是个诱人的卖点。在车联网的大系统中,车载产品仅仅走出了第一步。而整个车联网的搭建,则要依托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建立及信息共享。

   当然,车联网还需要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比如有些传感器还不太理想,只要是汽车行驶所涉及的任何一个因素,比如交通灯、摄像头、拥堵分析仪甚至天气状况都要全部连接到一起,缺了任何一个因素都不行。更大难题是,车联网所涉及的部门、行业较多,由谁来负责,如何运行,还有一系列管理问题需要磨合解决。

    说白了,车联网其实就是物联网的一个分支,物联网完善了,车联网自然会羽翼丰满。

    (车贵远)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