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合肥智能交通“护航”元旦旅客出行

2013-01-08 11:07:47 中新网

    核心提示

   智能调度、自助售票、网上查询、电话订票……面对元旦客流出行高峰,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备战,充分发挥智能交通作用,保障了旅客出行安全、便捷。

    乘车购票实现智能化

   “没想到在网上可以查到汽车发车时间,这比打电话咨询省事多了!”元旦前夕,大学生王雨登录合肥汽车站新建网站www.hfqcz.cn,轻松了解到元旦当天合肥到芜湖的班车信息时很高兴。据了解,合肥汽车站网站于去年9月28日正式开通。今年元旦期间,旅客可登录www.hfqcz.cn查询到次日起7日内的汽车班次信息,十分方便快捷。与此同时,旅客还可在合肥汽车站、汽车客运总站的售票大厅通过自助售票机自行查询班次和购票,整个过程最快15秒钟即可完成。而在合肥汽车站智能监控大厅内,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车辆运行信息。“在这里可以实时监控到合肥发往各个方向的车辆运营情况,还可发布调度指令。”工作人员说,监控大厅通过客车GPS系统掌握车辆运行速度、行驶区域,并能对驾驶员发出调度指令,实现车辆的及时调配。

   节日期间,乘公交出行的市民也感觉到了公交智能系统的便捷。车内安装了智能调度系统的20台双层巴士全部上路运行,车辆的行驶信息会在智能公交调度大厅的屏幕上显示出来,基本上每隔五六分钟发一趟车。目前,合肥公交集团智能公交项目已进入推广实施阶段,将有越来越多的公交车陆续安装智能公交系统。未来,市民还可通过手机、电脑直接进入智能公交系统,实时查询所要乘坐的公交线路。

    旅客基本能随到随走

    元旦期间,各汽车站主要以短途出行旅客为主,客流量总体平稳,基本实现旅客随到随走。

   笔者了解到,为保障节日期间旅客出行安全,市运管处已于节前启动了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明查与暗访、流动查与定点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查处出租汽车驾驶员拒载、拼客、择客、宰客、议价和无《客运资格证》、服务态度蛮横、不按秩序经营等违章违规行为。节日期间,运管部门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坚守执法一线,严查火车站、汽车站、商场、大专院校等非法营运聚集点的“黑头车”。

   与此同时,合肥汽车站增开加班车80余台次,对蚌埠、马鞍山、明光等客流集中班线改发循环班。合肥旅游汽车站和汽车南站各抽调30台机动运力,充实到部分旅客出行集中的班线。新亚汽车站抽调40台旅游大巴,增加售票窗口,启用新建成的站西路候车大厅。合肥公交集团对途经旅游景点、大学城、火车站以及市中心商贸区的线路采取区间、跨线等方式调整运力,增加班次。

    ○张振军 袁魏 张世文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