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一个难熬的开始 高库存将影响一季度车市

2013-01-08 10:31:09 中新网

   相比于前两年的高增速,2011年的中国车市步入深度调整阶段。由此引发的汽车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直接导致库存数量超过“警戒线”。截至11月底,中国汽车的累计库存增加量超过158万辆,加上之前的库存基数,已超200万辆。

   “库存周期一天天增加,压力大啊,从11月开始,我们就很少进车了。”眼下除了进口车及一些热销的合资车,大部分自主车及合资车经销商均感叹库存压力太大,个别自主车型的库存周期甚至已超过3个月。

   据了解,在业界,衡量汽车库存的一个重要指数是库存周期(即新车入库登记到实销出去的周期)。一般来说,库存周期在45天至60天都属正常状况,超过60天即属非正常状况,逼近或超过3个月,已然逼近或超过上限。

   自主品牌的库存压力明显要大于合资品牌。在多家自主品牌店的前场后库,都摆满了待售的全新车。个别自主车单店库存量已达100辆,以平均每辆5万元计算,500万元流动资金就这么被压在那儿了。

   “现在库存量的确已经迈过了警戒线,这一点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经销商库存压力非常大时,是很危险的信号。”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对此直言不讳。东风本田副总刘洪也坦言现阶段整个市场层面库存压力的确很大,“我个人推算现在市场的库存量超过200万辆,只多不少。”200万辆的库存几乎占了2011年前11个月乘用车产量1300万辆的六分之一,这意味着,厂家每向经销商发出6辆车,就有一辆“砸”在经销商手中。外加2012年车市前景不容乐观,巨大的库存压力为本就难以预测的2012年车市再添错综复杂的一笔。

   “从2011年12月份开始,一些车辆的库存会小部分有所消化。但是,2011年和2012年只是一个时间点的变化,还是在一定阶段之内。由于2011年的库存压力比较大,至少在2012年第一季度,库存压力的问题会一直存在。”汽车分析师苏晖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而饶达认为,市场整体供需矛盾会在2012年1月份开始更加突出。除了市场增速放缓外,欧洲债务危机对国内金融形势的影响也不容小觑。车企融资能力的下降也对库存压力雪上加霜,2012年第一季度车企的日子不好过。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2年双节(元旦、春节)相隔太近,将使经销商利用节日促销的手段大打折扣,这无疑会对2012年第一季度车市库存消化产生不利影响,2012年注定有一个难熬的开始。(李永钧)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