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国内首条高速公路元旦停止收费

2013-01-08 10:29:42 中新网

   国内首条高速公路———上海沪嘉高速2012年元旦起停止收费,而上海全市高速公路计费起价也跟着减半。

   沪嘉高速公路是国内第一条高速公路,连接上海市区与卫星城嘉定,于1984年12月21日开建,1988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长约18公里。据上海市建交委介绍,之所以取消收费,是为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完善上海市西北地区路网结构,方便周边市民出行。

   点评:国内首条高速公路终于免费了,而这是在它开通的14年之后。在国内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明明高速公路是帮助社会经济发展提速的利器,却因为绵绵无期的收费,成为了提高成本、阻碍各行各业发展的“双刃剑”。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高速公路都不应该收费。但有一些很明显的,如过了收费期限仍在收费、收费偏高等高速公路,因为利益集团等原因,地方政府迟迟不肯放弃公路收费。希望中国首条高速公路停止收费的经验,各地方政府多多学习。除了向钱看,还要着眼长远、着眼民生,早日成为高速公路大国而不是收费大国。

    郭尧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