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北京“背车大王”史玉光申请低保再次被拒

2013-01-07 10:22:42 中新网

   前天,曾经京城有名的“背车大王”史玉光申请低保再次被拒。7年来,他递交过多次低保申请,但都因名下还有105辆车的实物资产,而一直被拒绝。

    >>诉说

    7年未能申请低保

   “背车族”是存在于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的一个群体,旧车行老板将购入的二手车转到这些人名下,他们要一直“背”着这些车的“户口”,直到其被人买走并过户。在2006年以前外地人在北京买车审批手续较复杂,很多人就借北京人身份证办理过户,而本地身份证的持有者也可从中获得一笔收入,“背车族”由此出现。

   史玉光因伤人罪蹲过10多年监狱,出狱后一直没工作。2005年7月,他结识一个二手汽车市场里的男子,该男子告诉他背一辆车可拿50元左右的提成。“2个月后,老板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没有过户就卖掉了我名下的130多辆,之后就卷钱逃跑了。除去这些年报废的车,现在我名下还有105辆车没有过户,但都是些空头‘户口’,没有实产。”史玉光称,后来他再也没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微薄。

   前天,他到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申请低保,再次被拒,“对方说我名下有100多辆车,还未达到申请低保的标准。”史玉光说,7年前他就开始申请低保,申请了20多次,每次都被拒。

    >>现状

    靠当模特赚生活费

   今年52岁的史玉光,住在朝阳区金盏村内一间不到20平米的出租房里,没有稳定收入的他,主要靠给画家、画院做模特赚钱。“有前科,又找不到买车的车主把户消掉,现在贫困潦倒,饭都快吃不上了。”

   史玉光介绍,这几年他不断接到罚单和养路费催交单,“背车时用了真电话、真地址,结果收到的各类罚单都可以堆成山了。仅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就拖欠了上百万元。后来我名下的车有的还涉及抢劫、骗钱和杀人。”2007年1月,史玉光因名下的面包车肇事逃逸,被大兴法院司法拘留15天。

    >>说法

    很难卸掉身上包袱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李女士称,社会救助需要核查家庭财产,史名下的机动车辆属于家庭财产中的实物财产,故不能申请低保救助。“况且他名下还有105辆车,目前他还不能出具证明车不属于他”。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车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称,“我们也在积极帮他找车主过户,只要找到车主,就可以办理过户或申请报废。”据该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8月,北京车辆登记已经实行“实名制”,但像史玉光这样的“背车族”们短期内还难以卸掉身上的“包袱”,“因为他们每人身上背的车都超过百辆,而且都已经七八年了。不但他们找不到开这些车的人,这些开车人也找不到他们,解决起来很麻烦。”

    >>律师建议

    采取强制措施过户

   盛廷律师事务所毕文强律师建议,“背车族”可以行使车辆所有权,用强制方法办理过户,比如以自己名下的车丢失向警方报案,通过警方查找这些车的使用者。向车管所申请车辆停止运行或申请报废。(记者王莉霞)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