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冰雪路面请慢行 掌握要领安全行车

2012-12-27 13:46:55 中新网

   进入12月份,哈尔滨的天气立刻来了个大变脸,不仅白天最高温度接近零下20度,而且降雪频繁。扑面而来的大雪让冰城哈尔滨在几个小时内立刻变得银装素裹,分外美丽。不过景色归景色,大量积雪也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既然冬季冰雪路面是我们无法避免的,那广大驾驶员怎样才能轻松、平安地应对这种路况呢?市驾协告诉你:只要掌握了冰雪路面的驾驶要领,闻“冰”再无需色变。

   有报道统计,一周以来,哈市二环桥、文昌高架桥、安发桥、霁虹桥等坡路、桥梁上下桥口及平道因车辆刹不住车,打滑摆尾造成侧刮、追尾等事故不断,刮蹭事故增加约两成。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进入冬季后的汽车市场,SUV车型的销量往往都会有所提升。这自然是因为SUV车型在应对冰雪天气时有它自身先天的优势条件。但是,让所有人都去更换一辆SUV显然是不现实的。针对种种状况,市驾协要送给广大驾驶员几点提醒,如果能时刻记住这几点,一定会平安应对冰雪路面。

    提醒一:减速慢行,不急不躁不加塞

   市驾协提醒广大车主,行驶在冰雪天气或是冰雪路面,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上坡的时候不能猛踩油门,下坡不能猛踩刹车,上下坡缓踩油门和刹车。在主干道行车时一定要与前车保持合理的距离,遇到紧急情况或者薄冰路面要提前刹车,当然刹车也不要猛踩。冰雪路上行车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车与车之间的合理车距大概是一台车长以上的距离。驾驶员千万要记住,就算有再大的事儿也不要抢行,否则最易发生事故。

    提醒二:“擎着油”驾驶

   在遇到坡面上有冰的时候,驾驶员首先应该保持一个冷静稳定的心理,不要一开始就给自己泼冷水觉得自己肯定上不去或者肯定下不来,需要记住的是在上坡时不要猛踩油门冲坡,在下坡时不要猛踩刹车导致车辆瞬间侧滑。另外,冰雪路面上要“擎着油”跑,切记不要急加速,一旦出现突然加速势必造成车辆出现打滑现象。在冰雪路面行驶的技巧就是“擎着油门”开车,这种匀速的行车方法可以保障车辆在行驶中的特殊稳定性。

   冰雪路面行车困难,很多私家车主开始更换雪地轮胎。雪地胎宽大的轮胎横截面可以增加汽车在行驶途中的着力面积,遇到冰雪路面需要紧急刹车时,雪地胎可以使轮胎能够快速地“抓地”使车辆平稳停靠。市民在冰雪路面行车时最主要的还是要礼让慢行,千万不要盲目依赖雪地胎任意在冰雪路面上加速。文明驾驶才是保障冬季行车安全最重要的环节,侥幸心理是最要不得的。

   市驾协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冬季开车,首先稳定好自己的驾驶情绪才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慌不乱;其次要减速慢行,不急不躁,不猛踩油门急刹车。驾车上路,“慢”永远都不是弱的表现;再次,在平时多注意车辆的保养与维护。车的性能稳定了,在应付突发事件的时候你的爱车也会为你分担解决不少问题;最后,驾驶员朋友在路上可以多关注广播发出的路况信息,尽量避免驶入饱和路段,这样不仅能减小发生意外的几率,还能帮你节省很多时间上的不必要浪费。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