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辛睿平:“德方意志”真的能读懂中国?

2012-12-26 15:08:08 中新网

   12月18日,奔驰(中国)发布新闻稿称,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全新销售公司由戴姆勒投资有限公司与其在华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50:50股份比例成立,该合资公司将统一负责奔驰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销售业务。一时间舆论哗然,有媒体给出高度评价,认为该合资公司改变了此前奔驰进口车和国产车双重销售渠道的混乱局面,是奔驰追赶竞争对手的一个开始。

   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如此重大的新闻事件,仅以一篇新闻稿昭告天下,这对于财大气粗的奔驰而言并不多见。更值得玩味的是,此次合资项目却是奔驰单方面发布消息。与此同时北汽相关人士昨日已向笔者证实确有此事,但是双方存在一定分歧,发布会将在1月份择期举办。一个重大新闻背后的两处不寻常,仅仅是个偶然,还是双方合作“不和谐”的暗示?背后有哪些隐情?奔驰渠道整合能否彻底完成?这些问号都给新销售公司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就在本月初,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到期卸任,接任者是奔驰日本总裁倪恺(NicholasSpeeks)。据悉此番新成立的合资销售公司,倪恺将出任首席执行官。在确定新销售公司同时,戴姆勒监事会任命HubertusTroska为公司董事会新成员,专门分管中国市场。他将负责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实施和运营业务。伴随着戴姆勒董事会“中国”席位的诞生,中国市场将由董事会直接进行管理。

   有意思的是,同作为德系三强的大众因DSG风波,在今年也更换了中国总裁,大众集团董事海兹曼出任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样巧合的是,大众汽车在管理董事会设立了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职能部门。中国地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外界普遍认为海兹曼的董事身份将为大众中国争取到更多的总部资源。

   作为德系车型的代表,奔驰、大众这些年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发展期。然而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奔驰和大众都在今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奔驰陷入渠道内耗,以致掀起国内豪车车价大战;而DSG风波让大众品牌深陷信任危机,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在国内市场“微增长”和欧洲市场停滞时期,中国市场不容有失,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点点的市场“动荡”都会影响整个集团战略发展。但是奔驰和大众的德国总部似乎又都觉得有些鞭长莫及,这或许是戴姆勒和大众设立董事会“中国”席位的真正原因。

   确实总部的介入无疑会使决策更加快速、直接。但是另一方面,在贯彻“德方意志”的同时,能否坚持推进“本土化”,德国老板能否准确把握中国市场的脉搏,将是这些跨国车企未来面临的巨大考验。大众“公关门”事件便是一个不太良好的开端。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日渐成熟,进一步深入本土市场,是车企在“微增长”时期制胜的法宝。但如果跨国车企中国市场的决策者们远在德国,能否真正读懂中国令人存疑。(新华汽车评论员辛睿平)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