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李安定:五菱,不断扩大的光环

2012-12-24 10:35:35 中新网

    李安定(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

   沈阳,广西汉子,占了一个辽宁省会的大名。在中国汽车界,他是为数不多的有创业者资历的企业家。

   90年代初,我第一次去柳微,当时他们已经进口了一套雪铁龙轿车的旧生产线和部分模具。申请生产轿车的资质。上面说,你们有颗扣子就想作大褂?这事就黄了。

   2002年,通用开发出一款小型厢式车AFC,看上柳微生产五菱微车的能力。推动上汽、通用和柳微合资,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准备生产AFC。那年我去美国,在通用的新产品通气会上,董事长瓦格纳问到我的意见,我说,作小型车不是通用的长项,成本下不来。还是自上而下作凯迪拉克靠谱。这意见通用听进去了,AFC下马,柳微生产SPARK,上海生产凯迪拉克。

   这前后,沈阳作了上汽通用五菱的一把手,依托通用的管理和技术,在自主品牌五菱微车上大展宏图。五菱之光开发成功,很快成为全国微型车的销量冠军。作为合资公司的产品,这款自主品牌产品长期占据了通用报表上中国产量半边天下。

   沈阳的脚步并没有因此稍停。2005年,到日本看车展,发现日本的“轻四轮法”把微型车的尺寸和发动机排量限制住了。他和同事们在展场一边吃盒饭,一边确定了突破长宽限制的“五菱荣光”;到2006年,他到印尼考察,发现大发微车的升级产品森雅卖得很火,加上丰田同一平台的Avanza,销量占了印尼市场的五分之一。回来又开发出“五菱宏光”,三排座,比森雅宽敞,更像一个MPW。这样,五菱的光环不断扩大。去年五菱产销130万辆,其中五菱之光60万,荣光40万,宏光20万。今年宏光产销33万辆,明年40万辆。

   我问:你的宏光卖33万台,森雅在中国只卖2万台,靠的是价格优势吗?沈阳说:是品牌优势和体系优势。现在五菱已经从做产品阶段到做品牌阶段,品牌有溢价;另外,我们的研发体系,已经从单一厂家的事,延伸到零部件供应商和经销商。比如宝钢,我的产品大致草图出来,它就开始给我们开发相应的板材了。在体系中上下游伙伴都尊重五菱的三原则:成本优先;技术成熟实用;快速响应市场。

   在柳州,我看到了下一代新车,气派时尚,没有了微车的影子。姑且称它五菱第四个光环吧。沈阳不会做图虚名的事,第四个光环应该达到“农村包围城市”的阶段了。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