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车企召回常”区别对待” 对中国市场多敷衍

2012-12-21 15:22:45 人民网

   

   召回在汽车社会较为发达的国家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儿,但作为新晋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并未因庞大的销售数据和利润就获得车企同等的重视。相反,中国车主常常被敷衍和漠视。

   汽车召回制度最早在美国社会实行,也因此相关的管理程序也最严密,这也是一些车企对待美国市场态度积极谨慎的原因。丰田在美国市场因涉及延误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汽车,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开出的1735万美元罚单,丰田承诺付款并在今后应对汽车安全隐患方面予以改进。此前现代起亚集团旗下10余款车型被美国有关部门查出有夸大燃油经济性的现象,现代起亚随后承认并同意对车主进行补偿,预计补偿金额高达上亿美元。现代集团总部还因此撤换了3名高管。

   而在中国,回顾国外品牌今年的召回事件,能明显感觉到车企在华的强势和傲慢,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弱势,对待大部分车辆问题,消费者常常是投诉无果,在全球范围的召回中,也不乏车企绕过中国市场不予召回的案例。

   现代起亚在美国被调查发现存在夸大油耗标定的13款车型中,有12款在中国有售。然而现代起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这些车型并未涉及“油耗门”,因此不予召回也不用赔偿。今年10月丰田全球范围召回743万辆汽车,包含中国召回的139万辆,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为了安抚目前中国市场抵制日货的情绪,希望以友善积极的态度希望赢回民心。

   大众DSG变速箱也是一个典型案例。今年年初,大众采用DSG技术变速箱的车型集中出现质量缺陷问题,大众中国随后遭到国家质检总局的约谈,但其始终拒不召回故障变速箱,而仅仅通过软件升级作为解决方案。在舆论声中,大众被推向风口浪尖,德式的傲慢让这一在中国有深厚根基的车企陷入巨大的危机中。虽然最后大众摆出妥协的姿态,用延长DSG变速箱的质量担保期来回应车主和质检总局的质疑,新任CEO海兹曼也在各种场合不断表示要“贴近消费者”以挽回车主对其的信赖感,但此事却值得反思。如果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欧美国家,大众是否还会如此强硬?

   有观点认为,汽车召回并不会有损品牌形象,主动召回反而可能让车主更有安全感。车企在持续关注旗下产品的质量,及时有效的召回,会提升车企的售后服务形象,在车市无法再依靠销量抢占份额的前提下,售后的表现将更能体现车企的责任感。福特首席营运官MarkFields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就表示,近期多次召回事件未对汽车销售造成影响。MarkFields称,消费者对福特产品质量感到满意,“我们每天辛苦工作为我们的客户提供质量承诺”。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召回条例的出台,中国的汽车市场在逐步完善制度规范,这也迫使车企在对待问题车辆上不得不采取积极态度加以应对。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