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刘金良:2013年自主销量增幅将远超行业水平

2012-12-20 10:08:42 中新网

   从上半年普遍亏损引发的“自主品牌生死存亡论”,到最近几个月销量快速回升,自主品牌今年可谓走得惊心动魄。“2013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增幅会远高于行业增幅。”近日,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大胆预测,从今年年初的“大落”到下半年的“大起”,自主品牌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明年将是自主品牌集中发力的一年。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56.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幅仅为1.2%,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6.4%,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40.8%,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从8月开始,自主品牌开始发力,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3.86万辆,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11.9%,占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量的43.7%。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刘金良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自主品牌的新产品开始发力,11月帝豪EC7的销量已经达到1.7万辆,一些有竞争力的新车型相继推出,也让消费者意识到,自主品牌的产品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二,随着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事件不断恶化,消费者的爱国热情不断高涨,自主消费环境也逐渐改善。与此同时,抵制日货也让自主品牌客观获益。

   “市场的拐点已经出现,明年整个乘用车行业的增幅在10%左右,而自主品牌的增幅或将达到15%。”刘金良认为,党的十八大之后,自主品牌公车采购的呼声一直很高,从近期中央领导人的言行不难看出,明年公车采购会更明朗,自主消费环境趋好。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认为,公务车采购对于市场消费有着非常强的引导作用,如果明年政府能够采用自主品牌公务车,对自主品牌来说将是非常大的利好。“这几年来,内资企业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新车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目前内资企业有21个车型达到了C-NCAP五星级碰撞标准,包括上汽荣威全系、吉利熊猫、帝豪EC7、EC8、全球鹰GX718、长安逸动、广汽传祺、长城腾翼C30、哈弗H6、比亚迪S6和华晨H530等。到2011年年底,已经有6家内资企业投资建设了企业安全碰撞试验室,到明年将增加到10家以上。”

   饶达表示,过去内资企业最弱的是自动变速箱。但今年各类自动变速箱均有重大突破,如比亚迪的双离合器变速箱、吉利的六档自动变速箱、奇瑞的CVT自动变速箱都是企业自己生产的,并且已经装在本企业新上市的多款车型上。此外,主机厂自己生产的先进发动机已经大量装车并上市,包括比亚迪G6、荣威550、长城C50和奇瑞瑞虎1.6S等车型都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关键动力总成上取得突破外,自主品牌在制造工艺等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车内空气污染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长期以来,国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无法规、无标准、无监管,众多车主对于新车内扑鼻的异味只能忍耐。近日,由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显示,自主品牌在此次评测中也颠覆了人们的一贯看法,受检的6款自主品牌车型中,华晨骏捷FSV、长安悦翔、吉利帝豪等5款自主品牌都表现较佳,其中,骏捷FSV以其各项指标都低于标准值50%以下的优异表现获得五星评价。相比之下,部分中高档车及高档车型的车内空气质量与低价位车型相比,并没有像其价位一样高出一筹。由此可以看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与汽车价位并不成正比。

   “经过过去十几年的积淀,自主品牌已经到了爆发的阶段。”饶达说,“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内资企业在整车研发上成果显著,今年前10个月,仅8个新车型就为内资企业增加了近40万辆的销量,它们是:比亚迪L3、吉利GX7、华晨V5、长安逸动和长城哈弗H6等。正是这些新车型的销量增加,才弥补了一些内资企业同比销量的负增长,甚至出现了止跌回升的现象。”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