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铸就百年长安

2012-11-29 10:26:04 中新网
中国有没有自己的百年企业?一直以来,由于中国工业经济在全球存在差距,这个答案一直不了了之。但近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对此给出了回答:“长安走过150年,这150年的历史,是长安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特别是和近代工业紧密关联在一起。”

  一个中国的百年老店,如何能够在世界工业中与全球百年老店竞争?历史,是传承的文化,但未来,则是富有挑战的难关。按照徐留平的说法是:“百年长安,少年之长安汽车。在汽车领域,我们还是一个后来者。”

  3个关键词

  150年,横跨将近3个世纪。无论如何变迁,百年老店的存在,必然有不变的基因传承。徐留平将其总结为3个关键词——改革开放、自强不息、不断创新。

  150年前,清廷内忧外患,清政府支持地方实力派开办近代军事工业。在这股浪潮中,1862年,李鸿章授命英国人马格里和中国官员刘佐禹在松江城外一所庙宇中创办上海洋炮局。这是中国最早的西洋兵工厂,也是中国最早的工业企业,也就是今日长安汽车的前身。

  “长安通过师夷长技,来学习西方的技术和产品。长安就是从改革开放当中诞生的。”徐留平说,“而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军转民’乃至我们后来进入汽车领域,发展自主品牌,同样是通过改革开放,来奠定自己的发展基础。”从做军品开始,长安就遇到一系列难题。装备水平处于零起步,效仿西方、引进西方军品技术,彼时毫无可能;合资合作,初期外方随时刁难,产品与技术的导入基本滞后。

  徐留平感慨:“如果没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没有不断创新的推动,就不可能有如今很好的发展,我们也不可能进入到中国汽车第一阵营中去。”

  事实能够说明一切。近10年来,长安汽车的科研费用投入达300亿元,未来5年还将投入300亿元用于自主创新。目前,已构建了覆盖亚欧美三大洲的“五国九地、各有侧重”全球研发格局,培养了一支6000余人的科研队伍,其中10人入选国家“计划”,研发能力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并成为中国汽车第一自主品牌。

  “少年长成计划”

  一个百年老店,有义务也有责任在中国薄弱的制造业领域充当“领军者”角色。长安汽车的愿景,则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

  如何解读“世界一流”?愿景,需要有现实的指标去支撑。

  徐留平介绍,长安对其列出了13个要素,但最主要的,则包括品牌、产品、技术、人才、文化等等,这显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而他也坦言:“在汽车领域中,由于进入时间较晚,长安也有自己不足的地方,要把这些东西剔除掉。通过过去10年的努力,我们已经追上了西方汽车百年的发展历史,按照这种发展速度,长安是有能力在世界汽车工业中获得竞争位置。”

  三大关键词,将会支撑长安“世界一流”的愿景。徐留平透露:“到2020年,少年之长安汽车,要长成青年之长安汽车。”

  届时,长安汽车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其中,汽车产销600万辆左右,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自主品牌占60%以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销100万辆左右。加强传统技术的优化升级,实现到2020年,油耗降低3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到110g/km。

  一系列的布局,已经开始。于长安而言,自主创新,才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历经“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我为主、联合开发”的历程,长安最终选择一条正向开发的阳光之道。从自主研发、自主管理、自主品牌3个维度,长安形成“三位一体”的“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开发模式。这一开发模式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命名为“长安模式”。

  “技术能力是组织内生的,只能在技术研发的实践中才能形成,因此,只有自主研发才可能发展出能力,才可能拥有知识产权,无论引进技术和引进外资对于经济发展多么重要,都代替不了自主开发对技术学习的关键作用。”徐留平说。

  长安,这家1862年诞生的中国最早的工业企业,正在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汽车大道。(陈瑶)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