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思铭换标卖是对合资自主的反讽

2012-07-04 15:17:50 中青在线

   “要换标?没问题。”山东省某东风本田4S店中,一位销售人员爽快地答应了消费者的要求。大概是由于思铭的车标是圆形,而本田的车标是方形,尚存疑惑的客户问他具体怎么办时,这位销售顾问胸有成竹地回答,“我们会办妥的,您只管到时候来提车就行了。”

    “听说这车比老款思域便宜了不少,还可以换成本田的标,所以过来瞧瞧。”这位姓张的买车人告诉记者,他已经交了定金。

    “大部分客户都要求换标,我们可以直接换带车标的中网。”记者询问该销售人员时,他指着思铭的中网说,“由于价格低,又换了本田标,思铭一个月能卖10多辆,还不错!”

    在北京等地,本报记者向另外几家东风本田4S店进行了求证,大部分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换标。当记者问思铭的优惠幅度有多大时,对方讳莫如深,表示“需进一步详谈”。

    其实,换标在中国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此前就有国人把某自主车型“改造”为丰田车的事例。然而目前,思铭换了标又换回来,却凸显了合资自主的尴尬。有人认为,思铭当初使用圆形标识,目的之一就是防止换标,如今看来,消费者为了“提升形象”不嫌麻烦,我行我素。

    一家跨国汽车公司的副会长曾在一场小范围的媒体恳谈会上抱怨:“中国出台合资自主政策让人不理解,我们的老车型已经不好意思再卖了,这个政策却逼着我们还要卖,用过时的老车型换个牌子,来冲击低端市场”。

    众所周知,作为东风本田合资自主品牌的“第一炮”,思铭其实就是换了车标的第八代思域,不论造型还是核心技术,都是“过气”的。自主车企高层普遍认为,合资自主登场,对自主品牌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国家本希望通过合资自主得到技术,现在看来,在售的几款合资自主车型无一例外是准备或已经停产的老旧产品,政策的初衷并没有达到。”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更是一语道破天机: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目前仍由外方主导,中方没有太多话语权,在此前提下,合资企业搞“自主”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另外,品牌属性、制造、零部件采购,在股权50:50的情况下如何划分?言下之意,没必要搞合资自主。

    正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所说,合资自主车型换标是普遍现象。这充分表明,合资自主品牌在消费者眼中,只是换了车标的、低价简配的合资产品。他半开玩笑地补充道,就是车检时特麻烦,还要把标识换回来。

    更严重的是,“合资品牌会以合资自主为工具,压死自主品牌,那时就等外资企业来‘收尸’好了。”崔东树有些激动。今年5月,天津一汽销量大幅下滑近20%,一是由于产品严重老化,二就是因为合资企业逼迫合资自主车企减配降价,进一步蚕食了自主品牌份额。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更是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强调,合资自主是一种“歪政策”,会把自主品牌推入绝境,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害无益。由此看来,思铭换标卖,的确有几分对合资自主的反讽色彩。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