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路桥积水汽车趴窝 多数车主不知上涉水险

2012-06-27 15:22:35 中新网
   近日,阴雨天气袭扰京城,一些路况不佳的区域出现局部积水,涉水行车安全成为车主们热议的话题。虽然车险中有涉水险,但有的车主并没有投保,而一些有涉水险的车辆,一旦出险,在理赔时也存在一定难度。

  没投涉水险泡了也白泡

  记者了解到,车损险往往针对进水造成车身部件的问题进行赔付,但对发动机,保险公司最多就是支付清理发动机的费用。而高昂的发动机维修费用,只有同时购买了车险和涉水险才能得到赔付。

  说起车险,不少车主大都笼统地说,“我的车买了全险”。需要注意的是,全险可能不包括涉水险。而凡是投保了涉水险的车辆,在积水中抛锚,或因在积水中强行打火造成发动机损坏的,依据理赔规定,最高能得到85%的赔偿。

  昨天,记者向多家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咨询车险,客服人员在介绍车险项目时,很少提及涉水险。“我们承保涉水险,但是主动投保的客户并不多。”太平洋保险公司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涉水险属于车损险附加险种,车主必须先投车损险,才能再投涉水险,车价在10万至20万元间的车辆,保费在几百元左右。

  车辆静止被淹留好停车发票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暴雨、洪水等造成机动车全部或部分损坏,均属保险责任范畴。理论上,车辆若购买了车损险全险,静止状态下被淹造成的损失,可获保险公司赔偿。但前提是车主投保时,对方明确涉水险包含在车损险内。若是机动车在停车场内被淹致损,保险公司也不会承担主要责任,车主只能同时向停车场提出索赔,通常车主要保留好停车缴费的有效凭据,才能索赔。

  涉水行车抛锚不能强行启动

  据记者了解,涉水行车致损的保险赔付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涉水行车致损后,车主没有再次启动车辆,马上打电话给保险公司,这种情况下,如果车主已经购买涉水险,将可以得到保险公司正常赔偿,若车主只购买了车损险,没有单独购买涉水险,将视投保的保险公司的规定而定。

  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在积水中熄火时,车主二次启动车辆,导致车辆受损程度加重,这种情况下,即使车主购买了涉水险,保险公司也只会负责一部分损失,而不会为车主的错误操作导致的后果买单。

  雨天驾驶小技巧

  1.水中熄火不要强行启动

  具有多年维修经验的人士表示,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就算被水浸过顶,发动机及缸体内部件都很少会有损坏,因为有一层铝合金包裹着。虽然水和泥沙会对电路板等电子设备造成破坏,但只要投了车损险,保险公司都会赔偿。

  2.积水超过轮胎一半不能过

  如果积水深度超过轮胎一半就不能强行通过,因为汽车排气管就在这个高度,强行通过容易造成排气管进水,使发动机严重损伤。

  3.涉水时需低速行驶

  如果积水较浅,车辆可以通过时也要注意,要挂低速1挡或2挡平稳开进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以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水中行驶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记者陈坦)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