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急刹需踩离合吗? 紧急情况下怎么做安全

2012-06-05 15:08:05 中新网

  拿驾照时间不长的车友小王上个月刚提车,因为车技不熟练,这两天遭遇了一次急刹车。驾校的教练讲过,如果刹车,最好左脚离合右脚刹车同时踩,不容易灭火。可老司机们都跟他说,刹车时最好直接踩刹车,随后再跟上一脚离合。到底该怎么踩,小王犯了难。

  而最近,一家汽车网站爆料说,汽车在高速情况下,刹车离合一起踩的刹车距离相对于只踩刹车,只长几厘米,相差无几。如果只踩刹车,肯定熄火,反而造成二次事故,应该刹车离合同时踩。

  紧急情况下,怎么做才是安全的?我们让实验说话。

  实验人员:张华

  河北金益达长安汽车4S店 销售主管驾龄5年

  实验车辆:奔奔MINI,手动时尚型

  实验时间:5月31日上午10:30

  实验地点:体育大街旁一条小道路

  实验目的:通过实验对比看刹车距离差

  实验方法:在测试路段上设立标杆,模拟城市道路驾驶,挂5挡,以60km/h的速度过杆并采取急刹车,车停稳后,测量标杆到后车轮之间的刹车距离。通过对比两种不同的刹车方式,测量哪种距离更短。

  实验一:急刹时同时踩下离合器

  在日常行车时,张华都是直接踩刹车,让他在急刹时同时踩下离合器,他还真有点不习惯。

  实验开始,启动,加速,换挡,加到5挡后,车速达到了60km/h,保持车速,在过杆时双脚同时踩下离合和刹车,这时从地面出现了一条较明显的刹车痕迹。车辆停稳后,测量从标杆到车辆后轮的间距,为12米。

  为了使测验数据更客观,又测试了两次,分别得到的刹车距离为11.6米和12.2米。综合三次测试,取平均值11.9米。

  实验二:急刹时只踩刹车

  这项实验,张华操作起来就显得轻松了许多。张华说,刹车距离还取决于人的反应,经常开车的人和新手肯定有差别,男人和女人的反应也多少有些不同;单踩刹车与配合离合一起踩,肯定后者的反应时间略长一点。

  再次启步、提速,过杆,测试距离显示,直接踩刹车距离的确缩短了一点,三次分别为10.2米,10.5米,9.9米,取平均值10.2米。

  “从反应到制动,直接踩更利落,而且由于是一只脚去踩,力度也会更大些。”张华说。

  结论:直接踩刹车距离更短

  实验数据显示,如事先分析的那样,直接踩刹车要比刹车、离合同时踩效果好,刹车距离短1.7米。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缩短的这点刹车距离就显得很珍贵,可能就会救人一命。

  原理解析:踩不踩离合影响的是发动机牵引力

  金益达长安汽车4S店车间主任常旭生说,为了避免车辆熄火,不少新手都是先踩离合器再踩刹车,这样一来,刹车离合同时踩是为了防止发动机熄火。因为发动机熄了火会失去制动,如果在高速或紧急情况下,熄火后再踩刹车踏板会显得很沉,俗称没了刹车,车会接着往前冲。没有ABS(制动防抱死系统)的车辆,在紧急制动时发动机熄火后,方向盘将无法转向,很危险。车子可能开得平稳些了,但是对离合器却会造成不小的伤害,如果总习惯这样开车,离合器的寿命大概只有正常情况的1/4或是1/5,必须提前更换。而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就要酿成大祸。

  而如果直接刹车,即带挡刹车,这种刹车方式不会令刹车片温度升高,同时在有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能保证正常运转,也更省油。

  行车提醒:

  紧急情况这样刹车

  正确的做法是,遇到紧急情况时,应双手握稳方向盘,观察前方的情况,同时右脚迅速果断地踩下制动踏板,但是不要急于踩离合器,因为在车速尚未降到一定程度时,发动机也有一定的减速作用,另外,过早踩离合形成空档会让车处于不受控制的状态,不便于采取其他如转向等补救措施。只有等到车速降到即将拖挡时才能将离合器踏下。(记者 姚艳红)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