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4S店回收的旧零件上哪儿了 多店不动声色占便宜

2011-11-21 10:38:56 《北京日报》
   几天前,于先生的宝来轿车出了故障,到4S店一看,说是发电机坏了,要换新的。于先生掏钱换了个新发电机。

  临走的时候他注意到,4S店将他留下的旧发电机收了起来。“我当时就想,4S店留下这些旧零件干嘛?”于先生说,“不会翻新后再卖吧?”

  多家店不动声色“占便宜”

  据于先生介绍,他的宝来车开了快8年,其间到4S店更换过不少零部件。除了这次换的发电机外,还换过一次雨刮器、两个轮胎、一只排气管和一个前大灯。但是换下来的旧零部件全留在4S店了,一样也没拿回来。“每次去修车,4S店从来没问过我换下来的旧零部件要不要拿走,我自己也没想起来问他们要。” 
 

  另一位车主周先生也表示,他开车多年,也多次去4S店更换过零部件。在他的印象中,4S店一般不主动问车主要不要把换下来的旧件带回。“其实换下来的旧配件应该还是有价值的,就算卖废品,多少也能卖几个钱。”周先生觉得,4S店不声不响留下车主更换的旧零件,有点儿白占便宜的意思。

  上百种旧件回收有利可图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介绍,4S店的旧零部件回收量很大,一般设有专门人员负责旧件回收,因为旧件回收的确有利可图。

  “汽车由两万个零件组成,多数零件都有回收价值。其中,价值较高的就有废弃的车壳、车门、叶子板、保险杠、废大灯、缸盖、轮胎等上百种。”崔东树表示,4S店的旧件管理人员每天都会对回收上来的旧件进行分类管理,有利用价值的旧件将被送去修复。在有的4S店,修好的旧件销售出去之后,有关人员可以按税后利润提成。因而对有利用价值的旧零件,4S店的维修人员总是尽量不让客户带走。

  
业内说法

  两种情况下旧件“带不走”

  更换下来的旧零部件到底归谁所有?如果车主执意要带走,可不可以?

  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现代某4S店客服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在两种情况下不能带走:一是汽车还在保修期内,更换下来的零部件要送到厂家去报账;二是由商业保险付费的维修,更换下来的零部件归保险公司所有。只有车主自己掏全款进行维修时,更换下来的旧零部件才可以带走。

  一家品牌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归车主所有的旧零件,该店会问车主要不要带走;如果车主愿意留给4S店,可以获赠钥匙链、平安符等小礼品。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车主,在今后维修时对于更换下的零部件不能“一丢了之”,特别是一些高价值的零部件可与4S店协商,争取获得工时费等维修优惠,避免权益受损。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