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都说富不过三代?尹明善也担忧 接手力帆者不一定是尹家人(组图)

2011-11-01 10:05:57 四川在线

明星人物

  昨日,第十二届西博会重大活动之一的四川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会议暨第六届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等百余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出席了当天会议。经本次会议期间的对接和协商,北京、广东等十余个省市区的民企投资确定落户四川。

  瘦削高挑的身材,让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昨日亮相的众多企业家中格外醒目,一眼就能从人群中找到他。昨日来蓉参加西博会四川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会议的他,西装也很别致:背上印有“力帆汽车”标志的印章。

  日前,尹明善带着女儿尹索微高调亮相公众活动,外间便有猜测此举是否在为公司培养接班人。昨日尹明善面对媒体坦言,此举确有让女儿接班的意图,不过他还补充道:“公司的董事局主席不一定非得是尹家人,尹家有合适的子孙就可以做,没有合适的就找别人。”

  谈民企

  民企扩张过快导致夭折

  数据显示,中国民企的平均寿命是3―5年,而力帆集团从1992年成立至今,已经有19年的历史,员工也从最初的9个人到了如今近2万人的规模。

  谈到这里,尹明善直了直身子,讲道:“中国的民企很多都夭折了,或者是在发展势头正猛的时候戛然而止,原因都在于步伐过快。”他谈到,由于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很好,很多企业都在急速扩张,但这并非适合所有的企业,“步伐过大,干了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就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那么企业的正常运营就会被影响。”尹明善调查发现,当前中国倒闭的民营企业,并非缘于自身的经营不善,而是扩张过快,超出了企业能够负荷的水平,而其中“短贷长投”是最危险的,“把短期的贷款投入长期投资中,那么资金链断裂是必然的。”

  尹明善建议,民企在进行扩张时,要稳健地发展,不可急功近利,这样反而会害了企业,“上帝要叫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

  谈成都

  汽车消费观与欧洲看齐

  尹明善对成都汽车市场很感兴趣:“成都人的汽车消费观与欧洲人很像,追求小排量而且对品牌的要求不高,所以很适合生产中低档车的国产品牌。”

  他谈到,今年以来,全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都有所放缓,但西南地区的增长速度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所以很多品牌都看上了成都市场,而且政府也非常支持要打造成都的汽车工业,听说在2015年将年产300万辆车,有这么一个实力雄厚的邻居,能够一起拉动西南地区的汽车行业,是件很好的事情”。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

  战略布局延伸到西部

  昨日,出席四川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会议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身着一身黑色的立领中山装,军人出身的他,看起来多了一分儒雅。“我16岁就来四川当兵了,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内心一直把这里当做第二故乡。”虽然离开四川多年,但陈峰表示,自己一直牵挂四川的发展。

  陈峰说,自己不仅仅是来参加西博会的,同时也是来给老朋友捧场的。“四川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是我们金鼎俱乐部的老大哥,本届西博会前,他向我发出了盛情邀请,叮嘱我一定要来参加西博会。”陈峰表示,看到新希望在西部地区发展得很好,自己对于海航在西部地区的发展也充满信心。

  陈峰表示,由于看好西部地区的发展前景,海航的战略布局早已延伸到了西部,“特别是成渝地区,我认为成渝地区是西部发展潜力最大的片区,有望成为西部经济的核心。”

  陈峰介绍,海航集团在重庆成立的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平稳运营五年。对于进一步扩展成都的业务,陈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天府早报记者王楠孟梅李又 摄影李国东

  谈女儿

  相比一般家庭女孩女儿对商业更敏锐

  尹明善在接受访问时,面部表情一直保持着严肃,回答问题总要想想再说。但这个状态在说到他女儿的时候,被彻底打破,他紧绷的神经似乎就一瞬间松开了,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连音调也变得轻快起来,“她从小耳濡目染,对商业的敏感度嘛肯定比一般家庭的孩子要高一些。”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尹明善也有这样的担忧,因此他对女儿的规划从中学时代就已经开始。“力帆要做国际性的大集团,所以她(尹索微)初中、高中、大学都在国外读的,现在学成归来嘛,就到公司去锻炼。”不过尹明善也谈到,力帆集团不一定非得由尹家人接手,说到这里,这位年届70的父亲眼中有些湿润,“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当然希望儿女成龙成凤,但世事不会尽如人意的。”

  在他眼中,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美国福特公司是力帆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董事局主席从来不固定在家族成员中,有能者居之,“力帆也是这样的标准,尹家有出色的子孙,就去干;没有就找别人。”

  花絮

  面对媒体尹明善女儿很腼腆

  在昨日举行的四川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论坛上,尹明善的女儿尹索微也来到了现场,但年仅24岁的她,表现非常低调,对待媒体时也略显青涩。

  会议结束后,天府早报记者找到了尹索微,不等记者提问,眼尖的尹索微看到记者证后,抢先说道:“我们马上就要走了,实在是没有时间接受采访,下次一定。”边说边往电梯走去,直到电梯门关闭,尹索微也没有回答天府早报记者的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