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还需10年?

2011-11-01 09:49:38 中国经济导报
    国内对新能源汽车一直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出台条例表明,我国将采取“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扶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市场示范应用、鼓励发展新型业态”等10大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图为今年4月25日,上海国际车展中展出的新能源汽车。资料图片
   图为2011第七届北京国际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暨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上某汽车制造商展出的采用了最新技术的电动汽车电机系统。资料图片

  日前,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上,业内外人士就新能源汽车下一步的发展,以及到底什么是决定新能源汽车成败的关键因素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与会的业内权威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商业化从目前看仍然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传统的汽车产业强国,德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开发一直受到世界瞩目。德国著名的应用技术大学UniversityofAppliedSciences汽车中心主任Prof.Dr.StefanBratzel认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一定会对汽车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变革,但这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预计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只会占市场份额的5%,还有10%的车将使用混合动力。博世中国公司总裁陈玉东也认为,电动汽车真正进入家庭,应该是在2020年之后,而具体的市场份额,到2025年可能也就占总销量的5到10个百分点之间。
    理想和现实存在鸿沟
   全球有许多消费者都对电动汽车感兴趣,德勤有限公司汽车业务高管JoeVitale在本次论坛上介绍了该公司的调查及发现。JoeVitale表示,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对于电动车购买的意愿更高一些。特别在中国,有很多人都是潜在消费者,或者有购买意愿。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法国、比利时等国家,他们愿意去购买的潜在消费人群比较低,尤其是日本,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可能购买电动车。

   不过,意愿归意愿,现实也许会对这一意愿产生负面作用。据JoeVitale介绍,德勤的此项调查参与者包括美洲、亚洲和欧洲逾13000名消费者。调查显示,消费者希望电动车能够行驶较长的距离――平均320公里至480公里;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大多数电动车两次充电间平均行驶里程仅为80公里,即便是未来3到5年,电动车提高续航里程也只能达到160公里。

   这还仅仅是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期望与当今实际技术之间的鸿沟之一。调查显示,在中国只有18%的人表示能够忍受每天可以充电很长时间即超过8小时的时间。大多数消费者希望电动车电池充电时间不超过两小时。特别是日本消费者,他们的期望更高,其中37%表示30分钟是能够接受的最长充电时间。据记者了解,现实的情况是,如果一款电动车能够在6小时完成充电过程,那么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将非常有竞争力。

   除此之外还有价格。消费者愿意支付多少钱来买一个新的电动车呢?德勤的调查显示。几乎所有地区大部分受访者都表示,他们只想支付和内燃机车同样的价格或者更低一些。有17个国家大部分受访者不愿意为电动车支付超过3万美元的价格,还有11个国家的大部分受访者期望价格低于两万美元。这其中,电池很大程度上会决定电动车整车的价格,目前电池的价格大概是14000美元左右。德勤希望在未来,比如在2020年可以降低到6000美元,这样消费者将愿意承受这样的费用。
    现实发展面临三个新难点
   其实,德勤所调查的理想和现实存在鸿沟,其主要还是技术问题,能跑更远、更少时间充电、更低的价格,归结到底就是电池的技术的提高和规模化应用。

   在本次论坛上,综合与会人士的分析,记者发现,涉及到电池技术的大概有3个焦点难题。一是电池技术变化太快。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陈建国就表示,电动车大的技术是在不断变化的。他说,有些现在看着好的,但以后却不一定,电池的技术在不断改进,可能电池过一段时间以后又有新的技术出来了,老的又淘汰了,所以变数非常大,这就是难点之一。“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事儿,但是很难。开始生产一辆新能源车容易,但是真正让它大批量的进入市场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5年、10年就能市场化的、成熟的。”陈建国说。

   二是包括电池标准在内的标准体系。陈玉东在论坛上谈到目前电动汽车技术开发标准的混乱状况时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尽快建立电动汽车标准化零部件供应体系,唯有如此才有利于加强各个电动汽车开发厂商之间的平台化开发,从而能够使得产品成本下降。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也表示,该公司的纯电动车车型聆风,今年年底将在美国开始进行销售的,也准备引入到中国。但桥本泰昭强调,纯电动汽车的引进需要各个方面的合作,包括汽车厂家,包括电力公司,还包括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各个方面必须要统一认识,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然后在这个行业才能更好发展。如果各做各的事情,这个企业的长足发展是很困难的。

   三是电池寿命这个新问题。此前,电池技术是公认的难题,但业内人士大多考虑的是其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但在全球汽车论坛上,来自四川科技学院汽车教育学院负责人提到了电池的使用寿命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电动车的电池在使用约5年之后,如果电池管理系统不好的话,很可能提早损坏。也就是说,电动车在使用5年以后,消费者还要花6000美金,折合人民币又是5万多来换电机,后期成本,相当于我们买一个普通的内燃机车。对于这个成本,消费者承受不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国家补助6万块,但电动车可能将还是没有市场。
    企业认为不必太悲观
   在论坛现场,记者也就上述难题进行了了解和采访。比如标准方面,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表示,工信部在新能源汽车标准化方面,和国外包括政府和企业间进行了合作。“我们目前已经制定了50多项新能源汽车的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张相木说。

   而据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詹樟松表示,其实标准都是有的。“但就像一个新兴事物出现一样,它都是由不完备到逐渐完备的过程。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等,包括各个关键的零部件都有一些标准,只是这些标准在不断的完善当中。在完善的过程中,先进的企业会领导这个行业提出、提倡某个标准。”詹樟松说。

   对于电池的寿命,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CODA集团CEO墨斐表示,从全球的情况来看,目前已经有一些制造商将他们的电池的保修期延长到了8年。据墨菲介绍,一般情况下,当电池只有其初始容量的80%时,就说明它已经不能达到最好的充放电的能力了。从目前来看,部分厂商的能力是,在电池进行千次充放电循环,依然能够保证电池容量是初始的80%以上。现在很多电池生产商都是想进行2000次充放电的循环,就可以达到8年的使用期。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个别厂商实现了2000次的充放电循环。

   在本次论坛上,记者也采访了其他不少的企业,如比亚迪集团,该集团副总裁廉玉波介绍说,目前比亚迪已经开发生产出了双模系统汽车F3DM、纯电动汽车E6和电动巴士K9等产品,并进行着示范运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与戴姆勒共同研发新一代电动汽车正在进行模具的开发,明年将向市场推广,而后将正式销售。电动车商业化到底是远还是近,也许很快能从这些企业的行动中得到答案。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