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从“英德大战”看两国汽车产业格局

2011-10-27 14:57:35 华商网

  本届南非世界杯举世瞩目的英德大战,英格兰以1:4的悬殊比分打道回府。没有惊心动魄的加时赛,更没有扣人心弦的点球大战,从1990年至今20年里,英格兰在世界杯上再也没有进入过4强,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的足球正在一步一步下滑。

  而英国汽车,也如其足球一样,虽然依然不失豪门本色,却早已没落衰弱。而日耳曼人的铁骑,在一次又一次攻破英格兰的大门时,其骄傲的汽车工业也让英格兰自愧弗如。

  英格兰卖光了它的所有汽车工业

  尽管英格兰选择红衣红裤子的一身红希望带来运气,但上帝却并没有让其如愿。这就像汽车市场,不会因为你是豪门就可以永远拥有鲜花和掌声,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早晚都会被淘汰。

  英格兰最早发明了现代足球,也是全球汽车工业的鼻祖,但如今似乎都已老迈不堪,在卖光了其所有曾经光芒闪耀的汽车品牌后,英国汽车企业彻底转手他人。尽管英国绅士们可以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话“天空没有我的痕迹,而我已飞过”来安慰自己,但英国汽车的没落轨迹更值得我们深思。

  看看吧——捷豹和路虎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后又再度被印度塔塔收购,劳斯莱斯和宾利则成为德国大众和宝马的玩物,百年历史的英伦TX4也最终成了中国吉利的品牌。英国第一家汽车企业、也曾经是最畅销的英国汽车品牌罗孚也在被上汽、南汽拆得七零八落之后变成了中国的自主品牌,而007詹姆斯•邦德的座驾阿斯顿•马丁也在频繁的转手中变得更加命运多舛,只有MINI还在德国宝马的呵护下继续驰骋。英格兰足球在世界杯上的溃败和汽车工业的全部转手,跟德国相比,无论是足球和汽车,都只能甘拜下风。

  其实,如果脱去汽车工业化的外壳,将其看做一件工艺品或者收藏品,最名符其实的一定是英国汽车。从汽车发明的一百多年里,英国车一直被认为是代表着汽车工艺的极致、品位、价值、奢华、典雅。英国的克鲁郡(Crewe)至今秉承着传统的造车艺术,经验丰富的工匠始终以手工进行装嵌。绝大部分的工匠都有超过30年以上的丰富经验,造车技术代代相传,工艺千锤百炼,品质完美无瑕,处处流露出英国传统造车艺术的精髓:幽雅、灵动、恒久精炼。

  墨守成规导致英国汽车彻底没落

  曾几何时,“买日本车,买的是工具;选择德国车,选得是机器;而拥有英国车,拥有的是艺术”,这句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英国汽车品牌以一种超物质的精神存在于汽车界中。然而在这个最知道如何恪守传统,如何在“凝止的文化中找出韵味”的贵族国家里,守旧,一方面造就了英国车无人能及的王者地位,另一方面也终于成为英国汽车工业衰落的最直接原因。

  当英格兰队悲情出局时,央视主持人贺炜深情说道:英格兰队回家了。而对英国汽车来说,早已没有了再回家的资本。尽管在90分钟的漫长比赛中,鲁尼一直不知疲倦的奔跑着,但强大的鲁尼却不能给整个英格兰带来更多的好运。就像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宾利、劳斯莱斯、MINI、罗孚等,虽然它们每一个队员都很优秀,都很积极的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拼搏,但墨守成规的生产模式和发展政策最终导致了整个英国汽车工业的衰落。

  英国汽车由于一直固守着传统的手工制作、造型设计以及挑剔的选材等等,在汽车制造日益商业化、流水线化、电子化的今天,无论在生产成本、产量方面,还是在计划的革新上,英国车终于再难以跟上主流市场的步伐,走向了必然的衰落。此外,除了极端的“手工+奢华”保守路线外,对于英国汽车工业的衰败,人们归咎的另一个原因是英国政府“保姆式的”汽车工业政策。

  从上世纪40年代末期开始,英国政府对本国汽车工业实施高关税保护,远远独立在欧共体之外。1952年开始的“分期付款赊销政策”则让英国汽车工业大束手脚,产能和研发能力停滞不前。1980年代开始实行的削减税收拉动消费政策恰恰让外来的日系和美系车商捞足了利润,却使其自有品牌陷入了亏损的泥潭。

  德国队技术取胜值得自主品牌学习

  或许,英格兰队兰帕德的有效入球被误判为无效是德国4:1淘汰英格兰赛后的最大话题,但击败英格兰的显然不是因为这一次误判,在比赛中屡屡获得射门机会,表现强势的德国人笑到最后,“优胜劣汰”才是客观真谛。并且这也是一支如此有味道的德国队,日耳曼战车的执行力与意志品质已成传统共识,如今的德国人渐渐领悟了巴西人那般优雅的桑巴舞步,更是在技术、能力上让英格兰心悦诚服。

  要知道,英格兰球员年龄结构更为合理,显然要比年轻化的德国队更显理论优势;在开局阶段早早拉开架式的情况下,德国人更顺畅地展现了中前场控制力,行之有效地形成连续的渗透攻击;而英格兰,在边路迟迟未能打开局面,进攻受阻时,中前场的失误却频频出现。德国人的胜利成果绝无二话,日耳曼战车又一次惊动了世界,他们继续体现着大赛中的坚韧,这次更突出了技术水准。

  无论是踢足球还是造汽车,德国的技术标准都让业界惊叹不已。联想到连世界杯大门都没摸着的中国国家队,还有仍然摸索前行中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缺少的正是这种扎实的技术功底。加之德意志人的执行力与意志品质,除了让英格兰人在足球场上心理防线一步步溃散,更是在英国汽车一步步没落时捡了一个又一个大便宜。而中国的自主品牌,除了在技术上要进一步突破外,当然还要有一种顽强的意识来和外资品牌决战到底、坚持到最后。

  从1904年第一台英国轿车EdmundLewis驶出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考文垂汽车工厂,直到几年前作为最后一家本土汽车企业罗孚的破产,一百年间大英帝国竟然失去自己的所有汽车企业,这看上去更像是一则令人深省的寓言。英格兰足球回家了,英国汽车最终全部易主了,中国汽车们,你们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